移至主內容

華航之後 長榮來了!空服員加入工會將逾協商門檻

長榮空服員將取得團體協約的資格,要求勞動部承諾,未來倘若公司打壓參與工會的員工,勞動部必須介入。(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於華航空服員罷工後,陸續接到大批長榮航空空服員的入會申請書,目前已超過1,500名員工加入,即將越過《團體協約法》第6條的協商門檻。今(7/15)早工會前往勞動部召開記者會,呼籲長榮公司勿以懲處、解僱員工手段打壓參與工會員工,並要求勞動部承諾,未來倘若公司打壓參與工會的員工,勞動部必須介入。今勞動關係司科長許根魁出面承諾,若公司違法,勞動部不會坐視不管。

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說,只要超過1,700人入會,長榮空服員即將取得團體協約的資格,工會今拿出大量入會申請書,認為長榮勞資協商指日可待,呼籲長榮公司勿以不當調動、減薪、解僱等手段打壓員工參與工會,否則將違反《工會法》第35條之規定,構成「不當勞動行為」,未來工會的行動將視協商狀況而定。

在長期壓制工會的企業文化下,長榮航空員工難以組織工會,今天長榮空服員並未現身,而是由任職華航的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代表出面。過去曾在長榮服務,後來轉任華航的空服員李湘汎說,長榮空服員在進入公司時,就必須簽訂包裹同意《勞基法》84條之1的勞動契約,許多空服員都是在華航罷工後才驚覺此事。

李湘汎說,目前長榮也有工時過長的問題,至於外傳新進空服員面試時,都會被公司問及是否贊成員工組工會,他也證實,這的確是考題之一,學姊們也都會告訴大家要反對組工會才考得上。李湘汎認為,在華航罷工後長榮員工的勞動意識逐漸抬頭,長榮空服員並非一盤散沙,呼籲更多空服員加入工會,也提及長榮航空在經營、服務旅客的表現都相當出色,也應該真誠面對員工訴求。長榮航空在華航罷工後,跟進加給空服員外站津貼,但未來空服員將針對長工時問題爭取合理休息時間。

今工會遞交陳情書給勞動部,要求勞動部承諾,若未來長榮打壓參與工會員工,違反《工會法》第35條,應立即認定為不當勞動行為,而勞動部派出勞動關係科科長承諾,勞動部會站在保護勞工的立場,若公司違法勞動部不會坐視,勞動部也支持員工加入工會。

工會今拿出大量入會申請書,認為長榮勞資協商指日可待。(攝影:陳品存)

勞動部派出勞動關係司科長許根魁承諾,勞動部會站在保護勞工的立場,若公司違法勞動部不會坐視。(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