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苦行27公里 望蔡政府重視勞權、保護工會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長榮空服員苦行27公里,行經萬板大橋,進入台北市。(攝影:孫窮理)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16天,發動百餘名會員、家屬聲援者,從桃園南崁長榮航運大樓前罷工棚,苦行27公里,到台北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向總統蔡英文遞交陳情書,並獻上一束鮮花,希望「辣台妹挺罷工妹」,工會表示,苦行的目的,並不是要蔡英文為長榮空服員爭利益,只是希望他幫忙監督企業,守護勞動人權,勿讓企業能無視法律及政府,對工會恣意打壓。

遊行隊伍早上5點多,從南崁出發,途經桃園市、新北市及台北市,扣除中間兩個小時在板橋用餐時間,大約8個小時,在豔陽下,走完全程27公里的路程,最後在凱道集結,由三名工會代表帶著會員的陳情書及鮮花,遞交給總統府。

6月29號,長榮拒絕工會「禁秋後條款」,造成罷工繼續的轉折,同時資方也提出「和平協議」條款,包括在團體協約中,簽訂於團協期間,放棄罷工權、定立罷工預告期,以及「反職場霸凌條款」,根據長榮方面的定義,為「不得發表誣衊、詆毀公司、公司經營階層及其員工、股東等不實言論,且有違約金」;長榮方面並呼籲工會儘速歸還會員護照、台胞證、員工證等「三寶」。

工會副祕書長周聖凱在凱道回應長榮的訴求,認為自從罷工開始以來,工會幹部及會員不斷受到長榮趕理階層的各種恐嚇,是長榮管理階層才在進行「職場霸凌」,工會不接受完全剝奪罷工權的協議,至於罷工預告期,已經超越現行法律規範,如果未來修法,工會自會遵守,但不會接受超越法律的協議,至於收取「三寶」,本屬於罷工糾察線的協同行為,罷工結束後自會歸還,而現在,什麼時候歸還,決定權還在資方,何時再展開誠信的協商。

今天下午,蔡英文針對長榮罷工有所評論,在視察三鶯捷運延伸八德段的時候,他說,希望罷工事件盡早落幕,呼籲長榮航空公司抱持珍惜、疼愛的心情,來處理這個階段應該處理的事情。而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在今天上午表示,罷工嚴重影響到旅客、旅行業者權益,若再持續拖延,會影響未來政府對航線、航權的檢討,發生較高罷工風險,且後續處置不當,交通部就會對其航線、航權進行檢討。

萬板大橋。(攝影:孫窮理)

苦行隊伍走過市區。(攝影:孫窮理)

烈日下的苦行,極為耗費體力。(攝影:孫窮理)

空服員在「辣台妹挺罷工妹」布條上簽名。(攝影:孫窮理)

傳說螃蟹是長榮集團創辦人的吉祥物,昨晚,空服員在南崁罷工棚趕製出煮熟的螃蟹,在今天苦行中,空服員也以螃蟹煮熟的紅色系服裝為主。(攝影:孫窮理)

長榮空服員在凱道。(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