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莫再說長榮無工會 職業工會就是長榮空服員的工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過去董事長張榮發的鐵腕管理下,嚴格執行「零工會政策」的長榮集團,旗下30多個事業單位,現今都沒有工會,雖沒有明文禁止,卻成為人人心照不宣的鐵律。在零工會的政策底下,22年前長榮重工中壢廠曾經積極籌組工會,最終卻被公司強力瓦解,使員工至今聞工會喪膽。

1994年,長榮重工新竹廠傳出關廠消息,連帶中壢一、二廠被公司片面降低勞動條件,工人在5月7日成立長榮重工中壢廠產業工會,爭取過去5年積欠的加班費, 並反對公司要求提高產量標準,同時還刪減勞工福利、待遇,向桃園縣政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但還在調解期間,8月3日資方就以員工違反工作規則、非法罷工為 由,解雇7名工會幹部,57名工會會員以警告、曠職處分。

你知道嗎?
依據《工會法》第6條之界定,台灣的工會組織可分為企業工會、產業工會與職業工會三種類型。

台灣的工會型態有哪些?

531華航員工大遊行後,空服員工會於6月8日開始展開罷工投票,明天(6/21)晚間將進行開票。但華航工會卻選在罷工投票結束前一天召開記者會,痛批空服員工會是「外部勢力」、漠視華航八千名基層員工聲音,並強調若空服員罷工應回到華航工會體制內討論;於此同時,網路上也傳出「工會不是應該挺員工嘛」、「工會為什麼反對罷工」、「為什麼有這麼多工會」等困惑聲音。本篇文章將一一回應這些疑惑, 簡單讓人了解華航工會到底是「什麼碗糕」,機師工會、空服員工會、修護工會又是如何出現的....

工會反罷工,你搞不懂?華航工會是什麼,報給你知!

長榮空服員的工會

空服員職業工會不只是華航的工會,也是長榮的工會。

工會在艱難的處境下繼續發動抗爭,直到10月份,64名抗爭工人被長榮資方強制資遣,終止勞動契約,發給1年1個月的資遣費。工會成立之初有170名會員,一路抗爭下只剩70餘名,最後在64人遭資遣後,工會僅剩不到10人,依《工會法》30人以上發起才可成立工會,最終因為「成立的基本條件不具備」,工會宣告解散。

資方在瓦解工會後,便把生產重心轉移至南部廠房,將千餘名未參加工會的工人納入重組「長榮鋼鐵」,而原來的中壢廠在2000年轉型「長榮開發網路科技」,經營電子商務、網路應用系統服務公司。

時至今日,華航空服員突破傳統工會的限制,以職業工會發動罷工,終獲勝利,這激勵了長榮空服員的士氣,紛紛加入發動華航罷工、跨越廠場侷限的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而且即將跨越「團體協約」門檻,這已是華航罷工最重要的積極意義;面對夙行不良的長榮集團,今天工會前往勞動部,要求官方注意公司方面打壓的動作,同時也再次呼籲,長榮空服員加入工會。

莫再說長榮無工會,職業工會就是長榮空服員的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