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法院駁回禁制令聲請 英航罷工蓄勢待發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英航班機。(圖片來源:Wikipediacommon

前情提要

英航機師罷工投票的過程及原因:〈罷工投票高趴 八月癱瘓倫敦天空 英航機師入陣

英國時間7月23號,英國高等法院正式駁回英國航空公司罷工禁制令的聲請,機師罷工蓄勢待發。英航機師是在7月22號舉行罷工投票,並且獲得93%的支持率,隨後英航認為投票程序有問題,向法院聲請禁制令,經過聽證會後,法院駁回聲請,領導罷工的英航機師工會 (British Airline Pilots Association,BALPA) 取得罷工的權利,可以宣告預告期兩週後的任何時間開始罷工,不過,目前工會尚未宣布具體的罷工時間(參考)。

BALPA 主席 Brian Strutton 強調,雖然工會已取得罷工的權利,但目前還想給英航一些時間,Strutton 說,英航已經承認,就算是一天的罷工,英航一天的損失也會超過機師訴求的總和,BALPA 與英航仍將在英國勞資仲裁機構 ACAS(Advisory, Conciliation and Arbitration Service)協調下,繼續進行談判。Strutton 說,是不是要照顧機師、同時保障公眾在假期的計畫,發球權是在英航的手上。

BALPA 的罷工投票,就是拒絕英航提出三年調薪11.5%的方案,因為計算通貨膨脹率之後,這樣的調幅根本等於沒有,而在投票結束後,英航隨即向法院聲請禁制令,目前還沒有軟化態度,提出新的方案。

前情提要

Unite the Union 發動倫敦三大機場罷工:〈機場暑假要幹嘛?當然是罷工啊! 看看英國怎麼做

上個(6)月,共同組織英航機師罷工的英國及愛爾蘭最大工會 Unite the Union(簡稱 Unite)預計在明天(26號)進行的倫敦最大的希斯洛(Heathrow)機場4千員工罷工,則在機場提出新方案之後,宣布取消,工會成員要對新方案進行投票,以決定之後的行動,原本 Unite 宣布將在7月26號、27號,8月5號、6號,以及8月23號、24號,這三個週五和週六罷工,雖然明天的罷工行動取消,但還要看 Unite 與機場公司的談判結果,決定是否繼續接下來兩週的罷工行動(參考)。

在此之前,被工會指為「肥貓」的希斯洛機場的 CEO John Holland-Kaye 批評 Unite 說,這個罷工的目的,只是為了展示工會的實力(flex its muscles),並認為 Unite 特別挑公立學校開始放假的8月第一個週末展開罷工,就是要挑機場最繁忙的時間搞事,公眾卻要為這種沒有必要的罷工,忍受更多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