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調華航對抗罷工? 工會討論「聯合罷工」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會員力挺長榮罷工。(攝影:王子豪)

交通部一邊「尊重」一邊「介入」

上週五交通部才與工會面談,表示期盼勞資雙方能平等溝通、化解歧見;本週卻又責請華航在長榮罷工時提供支援。不只讓工會覺得政府不當介入罷工,同時激發出了「聯合罷工」的討論。〈 長榮空服員罷工》下週一起投票 工會送裁決、與交通部對談

空服員職業工會目前正針對長榮空服員進行罷工投票。雖然上週五(5/11)交通部表示會促成長榮與工會協商,但這週又傳出,交通部指示華航在長榮罷工時,支援簽轉、加開班次等疏減衝擊(參考)。工會今天(5/17)召開記者會,任職華航的空服員們力挺任職長榮的工會伙伴,呼籲華航不要捲入長榮與職業工會的爭議;東華大學副教授張鑫隆解釋,若華航介入勞資爭議,職業工會於法、於理都可以擴大罷工的戰線,警告政府停止介入,以免擴大事端。

目前任職於華航的工會理事長趙剛說,長榮的運能是大於華航的,如果華航依行政院指示,以應變輸運計畫介入長榮的勞資爭議,一定會加開班機、而且主要應該都會是夜間班機,大幅加重華航空服員的工作時數與負擔。「避免過勞」一直是華航空服員的主要訴求之一,現在還未到旺季華航就已經出現人力缺口,若華航支援長榮輸運,一定會造成華航空服員的過勞,因此反對華航介入長榮的勞資爭議。

而以工會的立場,趙剛則警告華航要知道分寸,如果資方聯合起來欺負一間公司的勞方,那以職業工會的使命,勞方一定也會聯合起來,對抗資方的聯合。工會說,如果坐視政府和資方們聯手打垮長榮空服員,未來工會與華航的協商也只會更加困難,勞工的命運緊密相連,必須團結才有力量,敬邀任職華航的工會會員們踴躍參加罷工投票,展現空服員們團結的決心。

張鑫隆則直稱,行政院對華航的「指示」是「國家級的不當勞動行為」,以國家的身份意圖妨礙罷工。張鑫隆說,不指望下級的勞動部能處理上級的行政院不當勞動行為,但警告若華航介入長榮的勞資爭議,可能不只無法降低衝擊,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影響。

張鑫隆解釋,現在準備進行罷工的是「職業工會」,本來就是「跨企業的連帶組織」,雖然爭議對象是長榮,但職業工會的會員也包括華航空服員。為了有效達到協商目的,當然可以全面切斷勞動力資源,連華航空服員一併聯合罷工,這是職業工會面對雇主團體的對抗手段。

前情提要

空服員職業工會的罷工投票,是華航與長榮的會員都參與,希望達到「全體過半」、「長榮8成」的目標。〈長榮空服員罷工》工會公布罷工投票時間與方式

張鑫隆說,尤其若華航違反中立的介入,例如不自然的「長榮停一班、華航加一班」支援長榮,就是在妨礙工會的罷工,工會更需要站出來。如果放任資方聯合支援,根本沒有罷工成功的可能、沒有工會存在的空間。在法理上,張鑫隆表示,華航空服員也共同進行了職業工會的罷工投票,原本就已經完備了罷工的程序;又或是針對華航公開表示願意支援、加開航班,另行提出勞資爭議也是一種作法。

張鑫隆呼籲政府停止介入勞資爭議,若逼使工會進行職業工會的總罷工,令航空業的運作全面停止,這絕不是政府想要見到的結果。

目前工會的罷工投票仍持續進行中,昨天(5/16),工會邀請長榮董事長林寶水在5月24日出面和工會協商,並主動釋出「端午節不罷工」的善意,隨後,長榮方面也回應,同意在24號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