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罷工啟動 工會:長榮莫再跳針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空服員工會今(6/20)針對罷工行動召開記者會。(攝影:侯百千)

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罷工後,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與長榮航空多次協商「零進展」,空服員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表示,今天(6/20)下午與的協商過程中,已多次確認雙方意願,卻仍發現訴求沒有實質進展的可能,讓工會無法接受;周聖凱說,目前工會無法預估會進行多久,當然是希望越快結束越好,但考慮長榮態度強硬,已做好進行得比之前華航罷工更久的心理準備。

長榮航空則表示(聲明),對工會「突襲式」罷工感到遺憾,並質疑工會今天協商1小時就片面宣布破局,無協商誠意,長榮航空認為,今天已將之前以趟計,每趟150元的「飛安服勤獎金」,提高到每趟200元作為條件,但因無法接受工會「禁搭便車」等訴求,因此破局。

對此周聖凱則不予認同,認為是在在工會宣布將正式罷工後,長榮才提出若放棄「禁搭便車」,願意增加「飛安服勤獎金」金額的條件,不僅與工會要求的提高(以小時計的)「日支費(外站津貼)」的條件相差甚遠,長榮又在提出後,不願與工會持續進行協商,讓工會也無從回應起。

周聖凱說,若是之前協商至少有一點進展,工會也不會貿然罷工,但事實上,若不算上數十次的「會前會」,工會至少與長榮談了三次調解,進行了三次重啟協商,工會的所有訴求卻始終「零進展」,才忍無可忍,決定罷工。

而長榮的「突襲」說,周聖凱也認為是在模糊焦點,因為工會早在6月7日即取得合法罷工權,也就代表隨時都可以罷工,期間無論是遊行,還是罷工投票期間,都是在預告即將罷工,何來「突襲」?

至於何時會繼續與長榮重啟協商?「決定權在長榮手中。」周聖凱說,過去幾次協商,長榮都是在「跳針」演出,只是在不斷複誦一樣的條件,但工會仍期待之後長榮提出有進展的對案,包括回應工會提高日支費、禁搭便車條款、勞工董事等訴求,只要條件有前進,工會亦隨時願意重啟協商,解決爭議。

長榮航空已經設置「罷工專區」,可以查詢受影響的航班,今天長榮受到影響的有從桃園出發的16個航班、抵達桃園的3個航班,以及從高雄出發的1個航班受到影響,至於從松山、台中出發,以及抵達松山、台中、高雄的航班則未受影響。

至於明天(6/21),晚間9點44分,長榮航空表示,共有96個航班由台灣出發,預計取消45班,可以維持約5成的運能,分別為桃園機場出發取消37航班、松山機場出發取消1班、台中機場出發取消2班、高雄小港機場出發取消5班,影響約1萬名旅客;除了長榮航班受到影響外,長榮經理林司忠說,立榮航空國際線與兩岸航班,都是由長榮組員進行的,而這次長榮罷工,也會受到影響。至於立榮國內線的話則因為有自己的組員,不會被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