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普來利罷工第二天 不代表資方的資方代表現身 痛批工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在前兩次協商中的資方代表、普來利經理黃愛龍,帶人在罷工現場現身,卻表示「不代表資方、代表勞工」,痛批工會。(攝影:侯百千)

昨天(11/25),在總公司所在的新竹店展開罷工、組織封鎖線,多人遭到逮捕的普來利工會及桃園市、新竹縣產業總工會今(11/26)天持續行動,資方談判代表、普來利經理黃愛龍來到現場,卻表示「不代表資方」,而是「代表勞工」向工會抗議,現場也有員工舉著牌子,向工會抗議,經過兩天紛擾後,工會表示,仍持續維持罷工,會直到公司願意實質協商為止。明天下午,勞資雙方將在新竹,進行第三次的協商。

黃愛龍是前兩次與工會協商中,資方的代表,不過下午他今天來到現場,手持麥克風發言,卻是「向工會成員抗議」,認為公司給出的條件一切合法,是工會開出的條件太超過,沒有公司會接受,她認為罷工行為不但影響公司商譽,也影響新竹店員工的工作權,因為若因此造成公司營運受影響,「公司撐不下去,員工也倒霉」。

昨天罷工第一天,工會架起罷工封鎖線,卻與部分新竹店的員工起爭執,警方也前往干涉,過程中警方表示「不能限制人身自由」,要求工會不得阻擋顧客與員工進出,意圖破壞封鎖線,數名工會成員與警方發生衝突,5人成員被以妨礙自由的罪名羈押,送檢後無保飭回,檢方認定企業工會是合法罷工,向工會成員道歉後將其請回。

而今天現場已不見警方隊伍,僅有少數便衣警察遠遠觀望;不過與黃愛龍一起來到現場,約有15人,身穿普來利背心,與工會成員發生口角,一度並拉扯工會用紅色尼龍繩圍起的封鎖線、推打工會成員,在衝突過程中,工會質疑在現場抗議的人,僅有部分是新竹店職員,其他則是從未見過的不明人士,黃愛龍表示,那些是擔心罷工導致員工失業,的「員工親友」。

普來利工會理事長彭宏達批評,連續兩日的騷擾行為凸顯警方法治教育的不足,做出干擾罷工的誇張行徑,他認為今天資方明顯策動勞工抗議,員工受制於公司壓力,不得不出面「勞勞相殘」,不過,彭宏達認為,這也代表罷工行為對資方有一定影響,呼籲資方盡快釋出誠意與工會實質協商。

律師丁穩勝表示,罷工封鎖線的設置,其代表的意義是,罷工可以阻擋公司生產與運作的積極行為,不准員工上班、不讓人進入消費,都是合法權利的行使,雇主不能破壞封鎖線的運作,因為這也就是在勞動三法中,勞工僅剩的權利了,而這條線一旦被破壞,就形同罷工不存在。

普來利是桃竹苗地區DIY連鎖家具量販店,最輝煌時有11家分店,近年持續縮編,到今年僅剩5家分店,而10月16日,桃園店張貼公告,表示將在12月6日歇業,並一次將該分店19名員工資遣,工會希望爭取更好的資遣條件,11月份兩次協商沒有進展,公司堅持只支付法定資遣費,與工會訴求有所落差。

工會在23日召開會員大會,決定昨天起,在總公司所在地的新竹分店召開罷工;雖然工會成員在新竹店門口拉起封鎖線,不過並未真正阻斷新竹店的營運,員工及顧客仍是可以繞道盡入店中上班及消費。

現場舉牌抗議工會的普來利員工及「員工家屬」。(攝影:侯百千)

普來利工會的罷工封鎖線。(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