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立益關廠》勞資今初達協議 立益工會終止絕食行動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工會決議停止絕食行動。(攝影:宋小海)

立益紡織關廠抗爭持續超過一週,今(4/21)上午立益工會理事長徐同溎、副理事長王三郎與董事長蘇東榮、協理陳賢馨進行會談,歷時約2小時半,資方提出「新制年資乘以0.6,舊制年資乘以1.4」之方案,與《勞基法》的「新制0.5、舊制1」方案相比,估計26位工會成員約多得200多萬元。

今日下午,工會在桃園市政府的絕食帳篷舉行臨時會員大會,在反覆討論後,同意以此資遣方案為基礎,授權理事會與資方爭取更好資遣內容,市府人員也承諾工會將儘速協調資方正式簽約,而絕食行動於今日下午五點的第175小時宣告中止。

原先資方僅依《勞基法》,給付工會成員資遣費約633.5萬元,而工會原訴求資遣費為「年資乘以2」,估計資方須再付1058.1萬元。昨日立益工會在協商前,將訴求調降為「年資20年以下乘以1.6,20年以上以退休計算」(前15年乘以2,後10年乘以1),估計資方須再付740萬元。

立益工會理事長徐同溎表示,會談進行約一個多小時,董事長蘇東榮才提到「新制年資乘以0.55,舊制年資乘以1.2」方案,但工會認為差距過大,幾經協調,資方才同意增為「新制年資乘以0.6,舊制年資乘以1.4」之方案。而徐同溎也強調,接下來與資方確定最終協商版本時,將爭取能否再推進舊制年資為1.6,以讓適用舊制年資的員工能獲得接近退休的保障。

在工會宣佈達成階段勝利後,也在下午5點終止絕食第175小時行動。最後一名絕食立益工人羅逸榛與工會成員合影時,並感慨說:「這是我這輩子難忘的經驗!」而羅逸榛後因胃部不適乾嘔被救護車送往中壢天晟醫院。工會成員今日也討論,是否在簽約前繼續堅守絕食帳篷現場,最後決議在正式與資方敲定時間簽約前,仍繼續輪班維持市府前的抗爭據點。

工會舉行臨時會員大會,討論資方提案。(攝影:宋小海)

絕食工人羅逸榛被送到醫院。(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