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罷工迴圈:美堤移工的行動與組織困境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繼2019年5月兩度罷工後,今年(2021)1月,位於汐止的美堤食品越南移工再度罷工,透過集體的行動,移工們雖然爭取到部份應得的加班費,但一年多來,美堤食品的勞動條件卻沒有得到改善。

野貓式的罷工,沒有轉化為長期可與資方談判的工會組織,這是移工必須透過一次次突發性的行動爭取權益的重要原因。

如今移工們已經又一次與資方達成和解,不過在這個高度剝削,又習慣性地積欠加班費的工廠裡,也許不久之後,又會再傳出同樣的劇碼反覆上演。

夜間上班,是移工在美堤工作的常態,工作時間可能是晚上七點到中午十二點,有時到下午一、二點,但也有晚上十點、十一點上班,到第二天到下午五、六點下班,上班常常就要十七、十八小時。

前情提要

美堤移工一月份再度罷工:〈美堤再爆移工勞資爭議 禁外出、加班費不清

班表不固定,連當天幾點上班、要不要上班,往往都不知道。移工表示,如果晚上七點上班,常常要到當天下午四、五點才會知道。即便是休息日,可能也隨時會被通知要上班,這就造成常常一週七天都在工作,生病也不給休。

不過最讓移工不滿的,是工作中間沒有休息,也沒辦法吃東西,往往要在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後才能飲食。在這段時間,如果偷偷吃喝被看到,就會被罰錢。

「這跟在越南時仲介說的不一樣」。移工阿秀說,在越南時,仲介說工作中間有休息,也會供三餐,如果滿三年,老闆要買機票讓他們回去,來了之後卻發現根本不是這樣,加班費也沒有照法律計算。

前年(2019)5月罷工,11小時抗爭後獲得公司退讓,公司願意賠償每位移工,依工作月數每個月2萬元的賠償金,並承諾未來有休息時間、可用餐等,但事後賠償金雖有給付,勞動條件卻未改變,同樣是沒有休息時間,無法飲食。

而當時帶頭抗爭的五位移工,四位遭公司各種刁難而離開公司,最後一位女性移工不願離開,則被調到過去都只安排男性移工的冰庫工作,而且不給加班,一個月收入只有兩萬三千多,扣掉給仲介的錢、食宿費後,實領只有一萬多。

此時移工們決定組工會,協助組織的前越南移民移工辦公室成員莊舒晴說,決定組織工會後,因多名移工相繼離開,造成人數不足,只能將美堤與一起罷工的薩摩亞移工聯合起來,組成產業工會,但提出申請後,遭新北市勞工局認定資料不符而退件。

那時公司欠的錢已經都陸續下來,工會申請被退件後,大家的動力也就沒這麼高了。莊舒晴說,許多連署參與工會的人也離開,因公司會刁難抗爭移工,讓他們覺得約快到,既然拿到加班費,就提前離開。

去年(2020)COVID-19 疫情爆發,美堤一度禁止移工外出,採買都要透過仲介,這引發很大的不滿。今年,公司打算再度禁止外出,若真外出,回來就要隔離14天。這對移工來說,就是少了兩週的加班費,最後,加上雙方對於加班費計算有所落差,於是在1月份,移工們再度發動了罷工。

目前美堤移工已經跟公司達成和解,又有數十人離開,移工們普遍認為,公司之前就算答應改善勞動條件,也完全沒有遵照承諾執行,若不滿,就會被公司強迫不能加班,之前組工會又失敗,還不如拿到錢,再找下一個工作。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