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怕老鳥帶壞新人? Foodpanda「隔離」菜鳥與老手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Foodpanda外送員對公司許多制度提出異議,公司則在近日關閉了原給外送員間交流用的通訊群組,將改為專給「新手」的群組,遭質疑是在避免新人與老鳥間的接觸。(攝影:王子豪)

2月12日,Foodpanda的外送員才在中午舉行了一場遊行,呼籲公司要與外送員溝通,沒想到當天晚上,Foodpanda就關閉了公司在App「Band」上,原本開設給外送員間交流用、以及反應問題的群組。Foodpanda發出公告表示,未來Band將改為給「新伙伴」的專區;外送員老鳥們,則可以使用派單系統與公司溝通或回報問題。

Foodpanda關閉原本的Band群、並指定未來只給「新手」用,這件事在外送員間引發熱議。在臉書靠北熊貓上,許多外送員認為,是因為近期外送員們罷工、遊行、籌組工會等行動,讓公司覺得麻煩,因此一方面切斷外送員間平常最廣泛聯繫、發散訊息的平台;另一方面,也不讓未來新進的外送員接觸到現在在「鬧事」的老鳥們、也不會有人拿過去的勞動條件來和現在作比較。

「Band」是Naver公司旗下的一款行動應用程式,與Line系出同門。相較於Line,Band更著重於團體群組的使用,也是Foodpanda官方選用的程式。Band的運作,是先成立「群」,群的管理員有最高的權限,可以准駁成員加入等,除了「群」本身的貼文公告以外,群內成員還可以另開公開或非公開的聊天室。

由於外送員們是以實名加上外送員編號登入Foodpanda創的群,若公司想開設專屬新人的教學空間,可以透過群內的非公開聊天室篩選成員,並不需要把所有老鳥都踢出群外,因此公司說要把群改為「新伙伴專區」的說法無法讓外送員們信服。在公司把官方開設的「群」中絕大多數的成員踢除後,也開始有外送員自行在band上開設新「群」。

一位匿名的Foodpanda外送員表示,過去在成為Foodpanda外送員後,公司就會把你加入官方的Band群中。在Band群中,有關工作的交流、無關工作的閒聊......什麼內容都有。平常在等派單、等店家做餐的時候,群中的聊天室是很好打發時間的地方;很多時候遇到問題,在聊天室中詢問,很快就會有人分享經驗或解決方法。很多外送員也會在群中討論公司的制度好壞缺失、反應問題或是提出希望公司改善的方向;當然像是在外送員罷工時,Band群中也有很多對行動的宣傳與討論。

Foodpanda公告,將把原本官方開設的聊天群組,改為「新手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