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對抗打壓 華航空服員落髮

華航工會三分會年終獎金抗爭,遭致公司打壓引發社會關注,今天(1/29)三分會與聲援團體再度前往華航總公司,遭到停飛處分的空服員張書元當場落髮表示抗議,而華航方面則由公司資副總楊辰在總部內對媒體說明,楊辰認為此事顯示「溝通不良」,但不改「抗爭空服員不符所需特質、需要上課訓練」,以及「這是內部的事情,應回到公司與工會內部溝通」的說詞。

張書元在華航總公司前落髮。(攝影:孫窮理)

華航對爭取年終獎金的三分會幹部施以「停飛」、「調職」等處分,四名遭到停飛的空服員工會幹部1月27日晚間收到通知,不用到地勤,但是仍然沒有被排進班表,留在空勤單位上課,至於27日上午,四人曾被送往地勤單位報到,被質疑「由空勤調地勤」一事,楊辰解釋,當時是希望是希望這些空服員體會一下地勤人員的辛苦,他們的編制還在空勤,至於是否會被調職、在被排進班表,楊辰說,要看四人上課的表現而定。

由於還在排休假期期間,張書元是四人中今天唯一能夠到場的,他在總公司前當場剃髮表達抗議與抗爭的決心,張書元強調,現在年終獎金已不是重點,航空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今天華航造成工作超時、過度疲勞的現象,不僅僅發生在空服員,機師、機組、維修人員都是一樣,今天三分會只是「說實話的人」,但是說實話,卻受到打壓。他說華航「無法無天」,不在乎法律、不把員工放在眼裡,他也質疑「華航把大眾的性命放在哪裡」。

22日華航三分會發動「憐荒尾牙」之後,引起社會的關注,而華航公司竟在事後對幹部施以「停飛」、「調地勤」等處分,引發部份網友群情激憤,在Facebook上成立「拒搭華航!無限期支持華航員工罷工、罷飛!」活動頁面,迅速得到超過1萬人響應,甚至有海外人士也發起「今年返鄉,拒搭華航!」的連署,指出「德國社會普遍正面看待這般行為—支持弱勢一方在權力不對等的談判位置上,尋求可制衡資方、促其解決問題的各種可能。」訴諸社會對勞工集體行動的支持。

華航空服員爭年終遭到資方打壓的消息傳到香港,也引起香港方面同業工會的支持,國泰航空服員工會、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香港英航空服員工會、怡中航空職工會等四家工會,聯名發起連署,他們批判華航「以卑劣手法打壓工會幹部以圖癱瘓會運作」,要求華航立即恢復四人職務、承諾不再秋後算帳,並與工會真誠談判,也要求台灣政府對華航可能觸法(《工會法》第35條)展開調查。(相關連結:香港國泰航空工會

連日社會的關注,使得華航將四人「調地勤」的動作暫緩下來,四人依然停飛,留在原單位上課,將來如同楊辰所說的「要看四人表現而定」,進一步的打壓,只是先停住、觀察而已,華航從來不曾改變這個事件是「公司、工會內部事務」的說法,而這樣的回答,是不是能被接受,則需要社會來回答了。

201501華航工會三分會爭年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