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碎航空業剝削冰雕 空服 修護工會 高調成立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近年,華航空服員、機師、維修工廠…突破原有官僚化的華航企業工會框架,相繼展開行動,今年(2015)5月,華潔洗滌工會罷工成功,高獲利、高剝削的航空業勞工,今天(11/9)在長期組織抗爭上,走出重要的一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華航維修工廠企業工會下午(11/9)在交通部前,敲破「剝削」冰雕,舉行聯合成立誓師大會,代表航空業勞工的抗爭進入一個更長期、更為組織化的階段。

空服員、修護工廠兩工會成立,在交通部前敲碎「剝削」冰雕。(攝影:孫窮理)

空服員遭遇長工時的血汗勞動問題,空服員工會理事長趙剛說,在《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ircraft Flight Operation Regulation,AOR)下,空服員機上休息一小時,就可以連續工作20小時,旅館休息3小時,就可以連續工作24小時,嚴重違反《勞基法》每天工作8小時、最長不得超過12小時的規定,最近馬習會,在工會的聲明抗議下,華航公司才緊急加派組員支援,不過仍然無法符合法律的規範,他認為,造成空服員血汗過勞的現象,是交通部縱容出來的。

而維修工廠員工更有工作權的威脅,目前華航公司打算成立新的維修公司,未來將新機型的飛機委由這間新公司修護,而就的修護工廠則負責舊的機型,修護工廠工會理事長易湘岳說,飛機修護公的養成,需要很長的時間,未來成立的公司,勢必難以立即上手,而舊的修護工廠,就將為新公司代工,新公司賺錢,舊的員工舊成為血汗勞工,而如果公司可以做到「保障工作權」、「讓員工轉到新公司」這兩點,他不知道為什麼不保留舊的公司就好了。

在兩個工會的成立聲明指出,航空業近年呈現快速成長的現象,2009年以來,產值提昇48%,創造出千億的產值,但是這些卻是從「缺額派遣」、「超時工作」,從工人的血汗中層層剝削而來,而修護工會成立之後,華航公司卻進行打壓,不給會所、會務假,不讓工會張貼公告,面對新公司的成立,修護員工感受到飯碗不保,因此成立工會,不想事到臨頭才組自救會抗爭。

從去年(2014)9月,華航空服員抗議「紅眼航班」起,今年(2015)1月,空服員再抗議「紅眼航班」、舉辦「憐荒尾牙」,遭到打壓後,持續挺進,5月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華潔工會並成功發動罷工,爭取到調薪,一年以前,還不敢在抗爭中露臉的工會成員,今天面對公司蒐證人員的緊盯,仍大大方方地站在交通部前,歡慶新工會的成立,以華航為核心航空業工人行動上的意義,也將持續拉昇,空服員工會強調,職業工會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團結機場工人,奪回航空業成長的果實。

在公司蒐證人員(穿西裝池攝影機背對鏡頭者)的緊盯下,兩工會大聲念出成立的宣言。(攝影:孫窮理)兩個工會的成員在交通部前,歡慶工會的成立。(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