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7-2018《勞基法》修法大事記

  • 2017/9/8
    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
    在此之前,工總提出「白皮書」曾提出「每月加班時數上限應放寬至54小時,或是採取總量管制的方式,每4個月加班時數200小時,單月不超過60小時」、「降低「休息日」加班工資、放寬「七休一」規定,使勞工可連續出勤12日」,另外由於服務業性質難以適用「一例一休」,出現人力調度困難、成本大增現象,建議建立《勞基法》「服務業專章」;不過在賴清德上台前,勞動部長林美珠在多個場合皆表示沒有修《勞基法》的打算(報導)。
  • 2017/9/15
    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舉行「一例一休」該修嗎?政策座談會,會中,勞動部重要的幕僚學者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提出「每個月加班工時上限從46小時調升到54小時,但一季(12週)的總加班上限是不變的(138小時)」,資方團體則批判休息日工資「做1給4」,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外勞(放假)去騎假踏車、吃飯、喝酒、打群架,造成非常多社會問題」,則引起爭議(報導)。
    工商團體提出《勞基法》修法建議草案,內容包括「每月加班工時上限及跨月調度(工時帳戶)」、「七休一彈性」、「特休假『勞工排定』及『非歸責雇主事由』時,不必付給工資」、「休息日工資『核實計算』」、「出勤紀錄放寬」、「輪班間隔的休息時間(11小時)」…等6大議題;隨後成為官方版草案的藍本(報導)。

 

  • 2017/9/27
    勞動部火速動作,邀集勞資雙方召開「座談會」,列出六大主題,大致脫胎於工商團體提出的議題:一、休息日出勤工資規定、加班補休標準;二、特別休假日由勞工排定、未休完特別休假遞延請修;三、輪班制勞工更換班次應間隔11小時規定;四、七休一令釋限制勞工不得連續工作超過6天;五、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加班時數以一定區間為總量管制;六、彈性工時實施區間、適用4週彈性工時行業(報導)。

 

  • 2017/11/9
    行政院院會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休息日工資改為「核實計算」,以及(四彈性)「加班上限改為『3個月138小時』、月上限54小時」、「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和勞動部審定、再經勞資會議通過,『七休一』可以調整」、「『特休假』可以遞延至隔年」、「輪班間隔以11個小時為原則,但經工會或是勞資會議的同意後就可以調整」確定。
    行政院院會同時,團結工聯、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工會在行政院外抗議,演出行動劇、焚燒勞基法道具,不過勞團強調要「決戰立法院」,當天並未有激烈衝突(報導)。

 

  • 2017/11/17
    立法院院會通過政院版草案一讀,打破過去《勞基法》由衛環委員會審查的慣例,交由衛環、經濟兩個委員會聯席審查,這使得民進黨原本在衛環9:6(其中尚有林淑芬、劉建國等可能不支持草案的民進黨立委)的優勢,加上經濟委員會10:5後,成為19:11,更大的人數優勢。

 

  • 2017/11/20
    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等工會幹部,勞團於勞動部門前絕食,抗議裁決制度及《勞基法》修法(報導)。林佳瑋在28號晚間9時,停止絕食,由長榮航空工會常務理事李瀅接力完成「269小時」的目標,整個絕食行動,在12/1下午結束(報導)。

 

  • 2017/11/22
    立法院經濟衛環聯席會議,召開《勞基法》公聽會,預計第二天(23號)將草案送出委員會,進入朝野協商,經過1個月冷凍期後,在12月底前通過,如此就可以趕在年底前公告實施(報導)。民進黨樁腳、活力旺企業協會理事長蕭明仁在該次公聽會中說出「台灣沒有過勞死,有也是工人自己本身有病」。
  • 2017/11/23
    立法院衛環、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勞基法》草案,進入「逐條討論」程序,民進黨竟以兩委員會「19:11」絕對優勢比例下,在國民黨「主席不得限制立法委員發言、討論時間,亦不能只有一輪發言」提案中,以「9:10」落敗,隨後再野黨委員以冗長發言杯葛議事,民進黨輪值召委、當天主席林靜儀遂於表定時間宣佈散會,使得草案無法順送出委員會,也使得民進黨在年底前通過草案的盤算落空(報導),民進黨機關算盡,未料到「生力軍」經濟委員會民進黨委員,在關鍵時刻,竟有6人未投票,意外落敗(報導)。
  • 11/24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草案闖關失敗次日,在衛福部啟用「長照專線」的記者會上,說到照服員雖然只有3萬元的薪水,與工作實質內容相比,好像不划算,但勉勵照服員要「當作功德台灣裡面,做善事的行為。」,「功德說」一出,引起與論一片嘩然。
  • 11/30
    賴清德的「功德說」發酵,網路發起的「過勞功德會」晚間,以相同顏色、字型的貼紙,將行政院週邊的路標、指示牌上「行政院」的字樣覆蓋,改成「功德院」,一系列「文化干擾(Culture Jamming)」的行動,至此由網路上延燒到實體的空間(報導)。

 

  • 12/3
    「過勞功德會」仿效佛、道教的儀式,在立法院前,舉行「水陸大法會」,在立法院以「剃度」、「誦經」等類似宗教儀式的形式,諷刺《勞基法》修法,以及賴清德以低薪、過勞為「做功德」的說法(報導)。
  • 2017/12/4
    11/23民進黨投票落敗,無法順利將草案送出後,11/27-12/3這週無法排審,召委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安排了3場公聽會;4號再進入衛環、經濟聯席「逐條審查」程序,主席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得以限制發言時間、並以多數優勢,架離不願離開發言台的再野黨委員,以及提出「停止討論」動議等方式,將草案送出委員會。
    上午,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高喊場外抗議的勞團抗議不認真,都是「放錄音帶」的,在媒體與網路的傳播下,引起一片撻伐,也引發之後各種創意抗議(報導)。
    在下午2:15將第24條、晚間8:15將第32條送出委員會後,晚間9:50,民進黨再一次將剩下的五個條文,一起以「停止討論」的方式,避開議事杯葛,10:16,送出委員會,《勞基法》修正案正式進入「朝野協商」的階段。
    場外,勞團從晚間9點起,開始佔領立法院外的中山南路,封住4個車道,與警方對峙,不過就在草案順利送出委員會後,勞團也宣告解散,但有十幾人在解散後,持續前往總統府前抗議(報導)。
  • 2017/12/10
    南部工會串連,在高雄市發動萬人遊行,遊行最後到行政院南部辦公室,無法突破警方的封鎖,將「功德院南部辦公室」牌匾丟入拒馬內(報導)。
  • 2017/12/23
    以各地產業總工會為主體的團結工聯等工會發動籌備多日的「1223」大遊行,集結萬人,由台北市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發,行至行政院前的中山南路、忠孝西路口,短暫集結佔領路口後,指揮系統下令像行政院推擠,及宣佈解散,引起現場群眾不滿(報導),當時工會動員的群眾已先行離開,剩餘工會幹部、學生、曾參與其他社運的工作者,以及各地被動員來的散眾不願離開,先持續佔領路口,在警方強勢驅離的壓力下,展開了一場繞行台北市西區的游鬥(報導)。
    4、5百名群眾,從台北車站出發,沿忠孝西路、公園路、二二八公園、衡陽路、西門町,到忠孝橋頭後,轉向市民大道,回到台北車站附近,沿途隨機性地擋車、佔領路口,一路「游擊戰」,造成沿途交通大亂;直到24號凌晨,在行政院附近,於警方壓力下,群眾被分成兩股,一股進入捷運站,搭乘捷運,出中山站後,持續在承德路口、再回到中山南路、北平東路間遊走,最後進入南京東路的林森公園;另一股被警方團團包圍在台北車站東三門外,24日凌晨近1點鐘左右,警方將包括出面協調的3名律師在內的群眾抓上警備車,載往內湖、南港、木柵…等地「丟包」,凌晨2點,律師在台北地檢署召開記者會,痛批警方違法逮捕(報導)(報導)。

 

  • 2017/12/30
    在草案進入二、三讀前夕,勞動部應立委要求,公佈11月份做的民調,對於各項修法內容,皆有5成以上民眾表示反對,這一份「自打臉」的民調,也再引起府、院之間對於修法有不同意見的揣測。

 

  • 2018/1/5
    立法院談話會決議下午起召開臨時會,直至1月底,程序委員會決議,將「中央政府總預算」列第一案、《勞基法》草案列第二案,程序確定後,國民黨與時代力量於是開始佔領議場,時代力量立委將議場所有大門通通鎖上、運用螺絲起子與手套等工具將議場出入口的小窗打破,並使用腳踏車鎖進行封鎖。下午4點半時,民進黨委員就攜帶油壓剪將鐵鍊全數剪斷,隨後,時代力量轉往總統府前,展開禁食和靜坐。
  • 2018/1/8
    時代力量在總統府前靜坐,警方以大範圍的拒馬,將博愛特區團團圍住,被譏為「史上最大禁制區」,6號晚間,警方並將時代力量的帳篷搶走,造成時代力量5名立委只能在冷雨中,僅憑睡袋及與雨衣,躺在地上睡;8號凌晨,警方驅離,時代力量立委回到立法院,參與下午的協商。
    勞團於早上9點集結,預計集結地點青島東路、鎮江街口被劃入封鎖線,只能繞行封鎖線抗議,並與警方發生數波推擠衝突。
    下午2點半開始逐條協商,不過各黨委員「表達意見」的成份,遠大於「尋求共識」,時代力量黨團提出「七休一」、「加班上限」及「輪班間隔」的調整,勞工有「拒絕權」,其餘與政院版相差不大的協商版本,引起網路一片撻伐,認為所提「拒絕權」根本不會發生作用,之前抗爭動作那麼大,現在卻提出那麼軟的協商版本,態度落差過大,被質疑為「打假球」,晚間7點,時代力量宣佈退出協商。
    而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勞團近百人,於晚間6點半陸續進入台鐵台北車站第三月台,分成兩波跳下軌道,進行臥軌抗爭,造成三、四兩個月台,南下、北上各一個鐵軌癱瘓約一小時,臥軌的十幾人遭警方逮捕;其餘留在第三月台上的成員宣佈撤回立法院(報導)。
    立法院內的協商,則進行到晚間10點,剩餘爭議最大的「七休一調整」,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宣佈明日上午再繼續協商。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