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基法強出委員會 勞團暫收兵再備戰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孫窮理報導

審查進行時,勞團一度以手勾手的方式,佔據立法院前的中山南路。(攝影:侯百千)

在人數優勢下,民進黨終於成功將《勞基法》草案送出委員會,晚間10點16分,衛環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宣佈散會,場外佔據中山南路的勞團隨即也宣佈解散、撤離現場,今後將持續以「遍地開花」的方式,進行抗議,並號召民眾參與12/23舉行的大遊行。《勞基法》草案出委員會後,進入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1/5可進入院會進行二、三讀,不過由於立院本會期只到12/31,屆時恐需延長會期,或召開臨時會處理。

今天(12/4),民進黨總共動用過3次「停止討論」動議,第一次在下午2:15,首先將第24條送出委員會,接著在時代力量洪慈庸發言,並拒絕離開發言台時的晚間8:15,停止第32條的討論,送出委員會,隨後,洪慈庸仍拒絕離開發台,晚間9:50,再一次將剩下的五個條文,一起以「停止討論」的方式,避開議事杯葛,送出委員會。

在晚間最後的表決中,民進黨委員林淑芬、劉建國,以及下午引發爭議的邱議瑩未出席,扣除主席林靜儀,15票都順利投出,並未再發生11月23日,意外落敗的情形;繼去年(2016)修法後,《勞基法》在不到一年內,因應工商團體的要求再修法,引發社會關注,今天出委員會後,進入黨團協商,12/10,南部勞工,12/23在台北,勞團仍有大規模集結,民進黨利用多數優勢修法,所付出的代價,仍將持續增高。

在佔路過程中,勞團成員遭警方壓制。(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