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話題)卡達世足賽的人權與文化衝突

卡達移工

卡達世足賽的人權與文化衝突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落幕,在過程中,如「One Love」臂章(性別人權)與卡達移工等倡議,受到前所未有的全球注目;不過也有人指出,這些議題被突顯,與西方世界對卡達,或伊斯蘭世界之間的文化衝突有關。

我們整理了這兩個議題的脈絡,以及倡議的過程、成果,以及後續,同時也希望探討人權議題之所以被聚光,後面的西方與卡達、伊斯蘭世界衝突的因素;並嘗試從「人權倡議」與「文化衝突」中間整理出一些重要的訊息,以及看的方法。

跨界視角影片

此外,在世足賽期間,還有一些跟台灣關係密切的倡議,就是國際勞團針對世足賽重要贊助廠商愛迪達的「adidas steals from its workers.」倡議。愛迪達供應鍊中,台灣的運動休閒大廠寶成,在世足賽期間,於緬甸仰光廠打壓工會,也引起世界的抗議,而在緬甸軍政府主政下,勞權維護與制裁的兩難性,也是特別值得討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