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2年卡達世足賽「One Love」臂章事件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One Love」臂章。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德國隊以手摀口,抗議足總禁止「One Love」臂章、打壓言論自由。

「One Love」臂章的倡議,並非起自2022年世足賽,而是在2020年,由荷蘭國家足球隊開始,由各隊隊長在其隊長臂章上加上「One Love」的圖樣,之後,比利時、丹麥、德國、英格蘭、法國、荷蘭、挪威、威爾士、瑞典和瑞士等國家隊加入。

「One Love」指的是足球是球迷共同的熱愛,因此具有團結人們的力量,這句話出於南非反對種族隔離的民運領袖曼德拉(Nelson Mandela)參考。它本身要挑戰的,是一切形式的歧視,本來並沒有專指性別議題的意思,不過由於「One Love」臂章中間的顏色,是代表 LGBTQ 的六色彩虹,因此才被特別賦予了這個色彩參考

2022年11月20號開始,國際足總(FIFA)世界盃足球賽在中東伊斯蘭國家卡達舉行,由於該國在 LGBTQ 上的保守、同性戀在法律上屬於違法行為,這些國家隊配戴臂章的動作也就相當敏感。

在世界盃開始之前,國際足總就以不得佩戴任何政治或宗教的標語為由,禁止各國隊長配戴臂章上場,如果只是要罰錢,各國是沒在怕的,但是後來足總宣布,只要帶臂章上場,就要祭出「黃牌」警告,使各隊打了退堂鼓,最後只由英格蘭隊長凱恩(Harry Kane)配戴足總核可的「禁止歧視」(No Discrimination)臂章出場,在首戰日本之前,德國隊數十名隊員一起手摀住嘴巴讓記者拍照,抗議足總的言論審查。

沒有做出像德國隊抗議動作、最早退出「One Love」臂章行動的,是法國隊的隊長洛里斯(Hugo Lloris),他說,尊重足總的決定,「我也希望別的國家的人到法國的時候,遵守我們的規則、尊重我們的文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