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井案 文資團體:北市府「白色霸凌」

文資團體赴台北市政府抗議柯市府「白色霸凌」。(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4月1日,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至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對3/30,文資審議會議中,對三井倉庫遷移案討論中諸多問題,提出批判。他們指出,當日會議,副市長鄧家基多次意圖使用共識決,強推市府方案,是無視利益迴避,以行政權強壓文資委員的舉動。在過程中又不斷以更改會議規則的方式,打壓民間團體,會議結尾,更以毫無實質保障的「請文化局架設公民平台」做為結論,北市府諸多蠻橫行為宛如「白色霸凌」。

在3月9日文資審議第一次審查三井案時,聯盟收到了載明「列席」開會的通知,沒想到在現場,還是僅能在由玻璃隔開的「旁聽席」,無法實際參與會議,僅能登記發言3分鐘。而30日的會議中,市府更改發言規則,將登記發言臨時被改為「協調發言」,並限制5人,每次3分鐘,新事證也由文資委員與議員才得以舉證。當日無法進入會場又被限制發言的文資團體在現場隔窗抗議,卻被會議主席鄧家基指責「不遵守遊戲規則」。

文資團體代表林奎妙說,從諸多現象看來,不停在破壞規則的是柯市府自己。自去年9月南港瓶蓋事件後,文資審議會議開放參與,才讓會議的問題得以一一浮現,而三井案也僅是過去一年多來眾多文資爭議之縮影。

而在上次會議結論,因為文資委員強烈反彈,讓結論成為沒有共識的共識,僅決定在未來1到2周展開「公民平台」讓各方意見討論「看誰比較愛文資」。對此,聯盟質疑,「公民平台」若不先行說明程序,又由主推西區門戶計畫的市府局處主導,則又僅是一「虛」的公民平台,籲柯市府切勿只為消除異音,打發了事。而「公民平台」究竟如何架設?程序如何?市府僅表示目前一切還未確定,內部還在討論中。

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度,將出現「死亡交叉」;近日,市府對颱風假補班問題、隨機殺童事件後,處理精障者的態度;更重要的,再度引發強拆疑慮的「公辦都更」,三井遷移案則將柯市府在選舉及勝選之初,利用「iVoting」等表面的形式,塑造「公開、參與」的形象,出現重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