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抗亞泥 太魯閣族人下週封路 允修法拒撤照 政院不鬆口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太魯閣族人、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明正。(攝影:梁家瑋)

亞泥新城山礦場的礦權,原本到今年(2017)11月22日就要到期,但早在3月時,經濟部以史上最快速的3.5個月審核,核發亞泥20年的礦權展延,抗爭至今的太魯閣族人宣告,將從下週四(11/23)開始封路。

今日(11/16),環團與族人來到政院門口,要求政院撤銷違法的亞泥展延,並速修《礦業法》;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出面接陳情時,強調亞泥展延已完成程序,希望快速將《礦業法》修法送至立院,若未來通過,可再對過去未做環評的礦場進行環評;而在稍後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亦有記者提問《礦業法》時程及亞泥涉及地質敏感區等問題,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只說,《礦業法》已透過政委協調,會盡快將版本送至立院,但對亞泥問題則直接忽略。

3月時,經濟部核發亞泥20年的礦權展延,後續雖立委、環團指出此次礦權展延是「違法審查」,但經濟部、行政院僅強調一切依法行政,堅持不肯撤回展延許可;10月時,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表示此次展延有多項違法,包含礦務局審查時未評估土石流潛勢溪流與地質敏感區、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礦場恐影響當地「富世遺址」等;但今天周國棟僅表示,會再回應監察院調查報告,不願就展延是否違法之細節多做說明,亦不願主動撤回亞泥礦權展延。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明正說,自己從事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已經40多年,自己生在那、長在那,但40幾年前政府把土地搶走,讓部落處於不安全狀態,部落已確定11月23日上午開始,封住前往礦場的道路,至於要封幾天,「看政府的誠意」,呼籲賴清德傾聽族人聲音、解決問題,否則族人將永無止盡的抗爭下去。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專員黃靖庭說,從亞泥展延可看出政府對亞泥的強力護航,拖過一天算一天,《礦業法》的修法進度相比之下雖相對樂觀,但政府仍是拖拖拉拉;立院上會期時,雖然朝野立委提出各種《礦業法》修法版本,但經濟部礦務局的版本遲遲未出;因導演齊柏林過世,立院上會期臨時會特別排審《礦業法》,在礦務局正式版本尚未出來的情況下,僅討論了10多個條文。

今年9月,礦務局確定《礦業法》正式版本,開始與立委報告,並於10月將草案送入行政院,但草案至今尚未於行政院會討論;昨日(11/15),立院經濟委員會審查經濟部預算,立委徐永明特別詢問礦業法進度,礦務局局長徐景文說,將於下週一向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報告,拼本會期三讀。

礦務局指出,正式版本共有六大修法方向,包含「環保機制」、「回饋機制」、「不合理條款刪除」、「原住民權益參與」、「開採量管制」與「公開資訊」;礦務局說,新法將規定舊礦未做環評者,依面積2萬公頃、開採量5萬噸為基準,分為大、小礦區,大礦區需補做環評,小礦區需補環境調查分析提因應對策;至於《礦業法》31條47條兩個限縮主管機關准駁權的「霸王條款」,新版都將刪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