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焦點事件的「標籤/事件頁」是一個工作的總集,分成幾個重要的組成:在這個「標籤」的概念下的「問題意識」、「報導」與重要「條目」的列表、在「標籤」下的「話題卡」,以及隨著議題發展而補充的各種內容。

我們希望「新聞」不只是事件發生當下的訊息流通,而更希望能夠帶出更具脈絡的閱讀,而「標籤/事件頁」就是一個這樣的設計,希望你可以在這裡找到你要的資訊,也可以在這裡停留更長的時間,獲得由我們提供的更完整資訊。

話題
移工版畫

移工禁止跨業轉換

在疫情下,為了因應社福移工缺工,2021/8/27,勞動部正式公告修正〈轉換準則〉,禁止移工的跨業(如社福移工轉為製造業移工)轉換,使社福移工,因缺工而提高與雇主議價能力受到壓抑,社福移工向製造業移轉的動力,相當程度來自社福移工缺乏勞動法令保障,導致勞動條件與待遇不及製造業移工,2022年1月16號,移工大遊行即以「我要自由轉換」作為主題;條目〈移工禁止跨業轉換〉。

而在2021/8/29,「禁跨轉」政策實施後,的確大幅減少了社福移工向製造業的轉換,但數字顯示,社福移工減少的趨勢並沒有因此減緩。

財務及募款

項目 金額 人次
餘絀 33,440  
存款餘額 384,596  
定額捐款 136,437 291
單筆捐款 49,800 11
帶路博弈基金 112,934  

 

專題-話題列表

話題
缺工

疫情與移工缺工

2019年12月,COVID-19 疫情爆發,台灣於2020年3月19開始全面境管,加上2020/12/4,印尼疫情爆發,暫停引進社福移工主力的印尼籍移工,隨即造成特別是社福移工數量大量下降(統計),到2021/10,社福移工已經較疫情前減少一成以上,這使得高度依賴移工的長照體系出現危機;勞動部於是在2021/8/27加強「移工禁止跨業轉換」的措施,並且於2021/11起,開始「專案引進措施」。

 

話題
徐耀昌

疫情下的移工歧視政策

2021年6月初,苗栗京元等電子廠爆發移工宿舍群聚感染,苗栗縣政府宣佈禁止全縣移工外出,中央則祭出「暫緩移轉雇主」的手段,這兩個措施,都是只針對外籍勞工,形成本勞、外勞的差別待遇的歧視性政策。

在疫情下,勞動力跨國移動減緩,造成工廠缺(廉價的)移工,勞動條件較差的家事移工,產生轉換到工廠工作的動力,7月份,勞動部再預告,將嚴格限制移工「跨業轉換」,也在這裡列為「疫情期間對移工的歧視性措施」。

請參閱:〈COVID-19 疫情期間對移工的歧視性措施

話題
美堤

美堤移工罷工

2019年5月,位於新北市汐止的美堤食品公司,越南籍移工兩度罷工,到了2021年1月,又再度罷工,透過集體的行動,移工們雖然爭取到部份應得的加班費,但一年多,勞動條件卻沒有得到改善;野貓式的罷工,沒有轉化為長期可與資方談判的工會組織,這是移工必須透過一次次突發性的行動爭取權益的重要原因。在移工們再度與資方達成和解後,這個高度剝削,又習慣性地積欠加班費的工廠,情形依然沒有改善,這顯示出台灣移工集體行動與組織的困境(參考報導:〈 罷工迴圈:美堤移工的行動與組織困境〉)事件標籤:〈美堤移工罷工〉。

話題
阿喜

仲介疏失導致移工逾期居留

2021年2月,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揭發仲介疏失,沒有在移工居留期限屆滿前,向移民署申請延期,導致移工遭到遣返(報導),由於疫情情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將移工逾期居留期限,從原本法定的30天,延長到91天,針對此次事件,指揮中心也在2021年3月22日同意,因雇主或仲介疏失致逾期居留91天以上,且聘僱許可仍有效的移工,可以個案重新申請居留事宜,但類似的問題,在疫情結束之後,要如何處理,還不可知。

參考條目:〈移工因仲介疏忽逾期居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