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 護師工會:指揮中心應多與基層溝通 從保障人員的角度出發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攝影:王子豪)

相關報導

關於醫療院所工作人員「擴大採檢」的詳情,請參考〈正式上路! 醫護擴大採檢 「二採陰」即可上班

昨日(3/31),醫療院所工作人員採檢新制正式上路,「擴大採檢」只要二採陰、且經醫師評估後,即可回復上班,指揮中心表示這是為了避免醫院人力緊縮,且可避免醫護撐著不就醫;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對此表示,此措施可讓醫護不用一採檢、就十四天不能上班,對醫護人員來說確實有些好處,但這項措施著重點還是醫院人力問題,目前防疫措施,並未從醫護人員權益出發,相關措施的擬定,也未徵詢基層一線人員的意見。

關於醫療人力問題,陳玉鳳指出,如果是一、兩個人因有症狀無法上班,工作同仁還有辦法支援應付,但現在很多醫院都設立了隔離病房,隔離病房的醫護比會比一般病房高,也就會導致其它崗位的護理人員負擔變大。如果該院所又有人員被指揮中心徵調去其它工作,人力就會變得非常吃緊,這時如果再有一、兩個人無法上班,那負擔就真的會變得非常大。

現在指揮中心企圖透過「縮短醫護不能上班的日數」來因應人力不的隱憂,陳玉鳳認為只能治標不治本,她說,長期來說應該是要正視護理人力問題,而現在能做的事,應該是例如徵聘「儲備護理人員」,填補增設隔離病房額外的需求、或是其它徵調所需,而不是還徵調原本就吃緊的人員。

陳玉鳳表示,有很多已經離開醫護職場的前護理人員,只要政府能給出足夠的防護、給出夠高的待遇,相信這些人是願意回來投入防疫的。而且這些人不只有基礎的護理技能、甚至有豐富的實際經驗,只要經過適當的訓練,很快就能參與防疫工作。

對於放寬醫療院所人員採檢流程,陳玉鳳擔憂其中恐產生風險,她指出,就是因為出現症狀才會接受採檢,而當醫護人員處在生病的狀態下,免疫力就會比較弱,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就回來上班,會提高自己被感染的風險,也會增加病人安全的風險。

雖然指揮中心表示,新措施的目的之一是為了避免醫護人員不願採檢,但陳玉鳳表示,他所接觸到的基層人員,不會不想採檢。她說,醫療院所是感染高風險的環境,醫護人員如果出現一些症狀,自己也會很擔心,更擔心會不會把病帶回家傳染給家人。如果有疑慮,反而會更希望趕快驗,對家人、病人都好。

陳玉鳳說,指揮中心應該多找基層團體溝通,例如現在也有「專科護理師」,很多採檢的工作,實際上是由護理師完成的。除了專家學者的意見外,指揮中心應該看到更多基層人員的實際現況以及需求。

此外陳玉鳳認為,衛福部應處理各種不能上班、假別、薪資的問題,工會會員就有人遇到,院方要求檢疫期間的護理人員請防疫假或病假,直到工會出面、找了相關法令後,院方才讓那名人員請公傷假、而不會扣到薪資,會員遇到這種情況,會有工會出面協助,但若是沒有工會的勞工,幾乎都會被強迫放特休或者病假等,假別、薪資根本無法保障,影響就會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