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飛勤防疫完整計畫 指揮中心:應可提供 民航局:內部文件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航空業,對於入境的空勤組員採特別管理方式。指揮中心曾表示,航空公司有一個「完整的計畫」來進行飛勤防疫,但對於計畫內容,幾次記者會上的說明都不太一致。「完整的計畫」到底寫了什麼?民航局表示,這是內部文件,暫不公開;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對此則表示,不解為何不能,應該可以提供。

過去幾日在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官方對於空勤組員的防疫描述經常前後不一,如空勤組員返國回家後,是否能外出。有空服員表示,被告知買三餐、接送小孩等必要行為,可以短暫外出,但陳宗彥在3月22日的記者會上則表示,除了排班以外,不得外出;然而有媒體向民航局詢問後,民航局卻回覆公務與必要行為可外出。

今天(3/26)有記者提問,看到華航內部公告,說可以因公外出,似乎與指揮中心規定不符?陳宗彥回答,「早上看到這個新聞之後,與民航局和華航聯繫,也再次跟華航、長榮重申,一定要遵守我們的規定,華航有承諾,他們會立即作修正,也會落實。我們也再次請民航局,一定要落實督導」。

在當前空勤組員的防疫中,空勤組員入境須居家檢疫,但若進行飛行勤務,可不用到14天居家檢疫就再度出境,這也造成空勤組員可能不斷來回在「飛勤--居家檢疫」的循環中。

昨日記者詢問陳宗彥,空勤組員是否有「休假」?陳宗彥表示,「居家檢疫算不算休假」是可討論的,但應該要看公司,公司應該確保員工的休假。陳宗彥今天則改稱,「要給飛勤組員一定的喘息空間,要一併納入排班的計畫裡面」。

而在排班間隔上,陳宗彥先前特別強調,「排班間隔一定要5天以上」;不過今天的描述,卻又擴增一段訊息,客機組員排班間隔要5天以上、貨機組員則是3天以上。

訊息混亂不一,讓許多記者都擔心寫錯訊息,便向官方提出,希望能看到「完整的計畫」作為報導依準。不過連這個請求,都出現官方回應不一的情況。

民航局公關表示,計畫已經報給指揮中心,不是由民航局這邊提供;但民航局又另透過指揮中心的新聞聯絡人,向記者們表示,該指引為內部文件,暫無法提供;有記者便直接向陳宗彥詢問,陳宗彥答說,不解為何不能提供,該文件應可提供,會再瞭解看看。

陳宗彥先前解釋,這套措施是由民航局協助兩間航空公司,依指揮中心的標準擬定「完整的計畫」,再來和指揮中心討論,並由航空公司落實執行、民航局進行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