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中秋集體休假否?台鐵員工:先還我七休一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動員超過400名來自全台各地的會員,於交通部前召開記者會,要台鐵補人力、增休假、還加班費。(攝影:林靖豪)。

你知道嗎?
台鐵的工會,為「台鐵企業工會」,是台灣最有歷史的工會之一,而今天行動的則是「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它們的差別,請參考:

台灣的工會型態有哪些?

依據《工會法》第6條之界定,台灣的工會組織可分為企業工會、產業工會與職業工會三種類型。

企業工會即是由同一廠場、同一事業單位或同一企業的勞工所組織的工會,例如由「華潔洗滌股份有限公司」之勞工組成的「華潔洗滌企業工會」;而由同一廠場的勞工組織的工會一般又被稱為廠場工會。企業工會常是最直接面對單一廠場、企業內勞資爭議的工會,但也較容易遭到資方以各種手段打壓。

產業工會指的是由相關產業內的勞工組織的工會,是得以跨越單一廠場、企業的工會形式,例如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以產業別組成的工會是國際間常見的工會形式,台灣的產業工會則是在2011年《工會法》修法後始得成立。產業工會能夠將無法組織企業工會,或因從事非典勞動而無法加入工會的勞工也納入工會組織中,並能團結產業內的勞工與資本家組成的公會相抗衡,增強工會的實力。然而,目前台灣的產業工會仍難以形成跨越產業內不同職業的勞工的組織。

職業工會則是由具有相關職業技能的勞工組織的工會,職業的認定是依據勞動部公佈的分業標準表來區別,且職業工會應以同一直轄市或縣(市)為組織區域,例如台北市保險業務職業工會、苗栗縣製茶業職業工會。在台灣,目前職業工會的主要功能僅是協助未強制辦理勞健保的勞工納保,且許多職業工會的成員就是企業的雇主或其親友,使職業工會帶有中小企業聯盟的性質。

此外,依《工會法》第8條的規定,工會可以依其需求組成不同層級、區域、屬性的聯合組織,例如全國產業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等,而聯合組織的名稱、層級、區域及屬性,應明訂在聯合組織章程中。

不滿鐵路局長期未改善人力不足、休假不足及未給加班費等問題,且認為台鐵企業工會未能替員工爭取權益,由台鐵票務人員、運務人員、維修人員及列車長等員工另組的「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並於今(9/6)赴交通部,要求台鐵在兩年內補足人力、落實七天一例假、加班費回歸《勞基法》規定,要求台鐵與產業工會協商,現場共有超過400名工會會員出席。台鐵產業工會表示,未來在勞資協商的過程中,不排除採取罷工手段,而外界關注的中秋連假是否會集體休假,工會表示,要看交通部如何回應。

交通部派出台鐵局運務處處長張錦松及路政司代表於現場接受陳情書,張錦松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鐵將於9月10日組成輪班改善小組,邀集台北、台中、高雄、宜蘭和花蓮運務段員工討論協商,也不排除邀請台鐵產業工會幹部一起加入,盼中秋連假能夠維持正常疏運。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工會成立於今年(2016)8月13日,希望將台鐵基層員工團結起來,對抗資方與「舊的企業工會的不公不義」。王傑說,台鐵自1970年至今,人力從2萬3千多人減少至1萬3千多人,人力嚴重不足,造成員工過勞,甚至造成嚴重的工安事故。今年8月,就曾發生台鐵1847次內灣線區間車撞上一名維修人員,造成該員工死亡的悲劇,王傑說,造成這起悲劇的原因,就是人力不足,按照維修人員工作的規定,本應要3人一起出勤,其中1人擔任瞭望員,但當天只有2人出勤,沒有瞭望員,才造成意外發生。

台鐵員工的「日夜休」的輪班制度,也是造成員工過勞的一大問題。「日夜休」輪班制是日班、夜班、休息日三天一輪,日班上班時間是上午7:30到晚上7:30,休息24小時後,再輪夜班,夜班的上班時間是晚上7:30到隔天早上7:30,夜班輪完後至隔天上日班前則是「休息日」,也就是說,「休息日」也必須上班7.5個小時,造成台鐵員工實際上每天都要上班,幾乎是全年無休的狀況。台鐵車站內的工作人員,包括票務、運務、部分維修人員以及跟車的列車長等,都是用這個輪班方式。王傑說,照這個輪班,台鐵員工每個月工時達到240小時,一年工時達2,880小時,根本不符合《勞基法》加班上限的規定。

王傑表示,產業工會的訴求是落實《勞基法》規定的「七休一」,採用「日夜休日夜休例」的方式,每兩次輪班給予一個完整的例假。桃產總顧問姚光祖則說,台鐵產業工會的抗爭,代表國營事業直接打臉勞動部日前公佈的「七休一」開後門解釋。

而按照台鐵的輪班,每天的工時都達到12小時,然而目前日班工作12小時,卻僅有1.8小時的加班費,台鐵資方以4小時中包含休息時間的方式規避加班費的給付。王傑表示,台鐵產業工會的訴求是加班費計算回歸《勞基法》,延長工時照前兩個小時加給3分之1工資,其後加給3分之2工資計算;而夜班從晚上10:00到隔天早上6:00的時間,應採用夜間津貼模式,前兩小時加給3分之1的工資,其後加給3分之2的工資。

另一名台鐵產業工會幹部徐汶樺則表示,台鐵長期過勞的環境,造成員工報到率低、離職率高,若不改善勞動條件,人力根本不可能補足,徐汶樺呼籲,台鐵作為國營事業,不應帶頭壓榨勞工。

超過400名台鐵員工參與今日的抗爭。(攝影:林靖豪)。

交通部派出台鐵局運務處處長與路政司代表,從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手中接過台鐵勞工的陳情書。(攝影:林靖豪)。

台鐵員工將「累」的字卡貼在交通部前的改道牌上。(攝影:林靖豪)。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