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硬擠人力能抗罷工? 空服員、民航局 三問三答

民航局一度拒絕回應,工會欲入內,發生短暫推擠。(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華航空服員昨天(6/21)通過罷工投票,高達2千5百餘名空服員支持罷工,工會預計暑假啟動罷工,屆時恐怕嚴重衝擊華航營運;華航除了開始取消部分航線,亦打算動用外籍組員、召回離職多年之退役空服員於罷工期間回鍋支援,以及重新訓練內勤、地勤人員轉空服勤務,傳言只需受訓4天即可上機執行飛航勤務,工會認為華航為因應罷工可能的人力不足而作此番人力調動,將嚴重影響飛行安全,因為機組人員很可能訓練不足,繼續在崗工作的員工工時也可能延長。

工會首先要問,罷工期間勢必人力短缺,繼續在崗工作的員工,無論是空勤或是被派遣支援的內勤、地勤,將可能增加工時與排班,若公司違反AOR(民航作業管理規則)的飛航值勤時間及休時規定,民航局要像過去一樣事後再來檢討罰款,還是要立即制止停飛?民航局飛行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說,若非緊急情況,公司不可要求超時工作,如果華航違反AOR將開罰60到300萬。飛行安全至關重要,只要人力未達規定標準,航班就不能起飛。

而日前有離職空服員在媒體上大聲宣告,罷工期間可以為華航支援勤務,一天飛16小時都沒問題,然而離退人員離開空勤工作已有一段時間,工會想問民航局,這些人若回公司值勤,須接受何種訓練,為時多久?空服員工會發言人黃慧甄質疑,過去她因生產申請留職停薪9個月,復職時公司要求上課至少5天,另加各機種飛行訓練3天,重新熟悉飛機機型、緊急逃生應變,實際發生飛安事故時,空服員現場若處理妥當,也會大幅降低事故傷害,為保障飛行安全,空服員實際上要經過許多訓練及考核,但今天華航公司卻罔顧飛安,找離職多年的員工、內勤或地勤來做替代性勞動力,難道民航局默不作聲?

林俊良回答,離職員工再回航空公司的話必須經過空勤「恢復資格訓練」,離職2年以內員工需地面訓練4天、及各機型飛行訓練來回一趟,離職2到4年內,還要再加地面課程訓練2至3週,超過4年視同新進空服員,按照現行的訓練大約需要3個月,屆時罷工若飛勤機組人數不足、不符安全規定、人員訓練未達標準,一定依法制止飛行。

工會第三問民航局身為主管機關對華航勞資爭議,態度為何?民航局一直以來對華航勞資爭議漠不關心,今早工會到民航局門口時,民航局消極地先以此地不宜對話拒絕回應,工會隨後要求進入發生短暫推擠,民航局才派組長出面回答,工會理事朱良駿說,若真的罷工啟動,民航局作為華航的主管機關必須把關飛安問題,因此民航局應對華航公司施壓,要求先回復原本的勞動條件,取消桃園報到,以真誠態度與勞工協商。對此林俊良僅在言談中提及,民航局絕對重視飛航安全,希望勞資雙方儘早坐下來好好談判,盼爭議早日落幕。

前情提要

8月底前還假 華航機師達協議 暫緩端午集體休假

機師工會531與空服員、修護工一同舉辦遊行。(資料來源:機師工會粉絲頁)

相關報導

華航機師、空服員、修護工廠碰上的問題,請見:

今日(5/31)下午,華航空服員、機師、修護工將聯手展開大遊行。三方訴求不盡相同,空服員要休息時間、機師要求照協議休假、修護工則是爭工作權,但都是針對華航近期一連串不顧勞工權益的行政措施。遊行過後,機師工會將於6月2日與華航再度展開調解,調解不成,端午節將「集體休假」;空服員工會則是自6月1日起清查會藉,擇期舉行罷工投票。

風雨中追尋自由》 華航勞工的抗爭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華航勞工抗爭持續進行,經過531華航機師、空服員、修護工聯合大遊行後,今日(6/2),機師工會與華航針對休假案進行第三次勞資爭議調解。雙方爭議近3小時,最後,華航承諾,如機師想將假放完,會在8月底前將假排完,且機師可獲得延休獎金,如未排完,九月可自主休假;若機師願意以錢換假,依日全薪的1.68倍,給予不休假補償。機師工會則同意暫停端午節「集體休假」行動。

去年5月,在機師工會的罷工壓力下,華航與機師工會簽訂七項協議,其中包含華航機師應年休116天。此協議從去年7月1日起算,至6月30日將滿一年,華航機師「有假尚未放」的情況仍非常嚴重。全體機師欠假共6,000多日,單名機師最高甚至高達二、三十日;機師工會之前已與華航進行兩次調解,皆不成立。

修護工廠工會和機師工會也於今日(6/22)發表聲明,支持空服員罷工,而在空服員正式啟動罷工之前,華航的營運已經受到影響,由於與機師工會在6月2日勞資調解達成共識,必須給機師年度休假日116天,並在期限內完成機師補休假,華航已在日本網站公告取消7、8、9月日本線部份航班。

工會今前往民航局提出三問。(攝影:陳品存)

為保障飛行安全,空服員要經過許多訓練及考核,實際發生飛安事故時,空服員現場若處理妥當,也會大幅降低事故傷害,但今天華航公司卻罔顧飛安,找離職多年的員工、內勤或地勤來做替代性勞動力。(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