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黃家再現強拆危機》交通部允持續溝通 對強拆發言致歉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交通部簡任秘書馬豫芳出面,與黃家在交通部大廳溝通。(攝影:孫窮理)

南鐵被徵收戶黃春香及「黃春香家關注組」一行約十人,今天(3/17)上午前往交通部,抗議代表交通部溝通的路政司科長魏瑜,對黃家威脅「即將強拆」,並要求次長王國材出面對話。交通部派出簡任秘書馬豫芳與黃家溝通,馬豫芳表示,交通部後續將繼續溝通,並「替魏瑜向黃家道歉」。

黃家一行約上午9多點到達交通部一樓大廳,希望王國材出面,不過交通部方面人員表示王國材不在部內,僵持半個多鐘頭後,黃家同意與馬豫芳在大廳溝通。

關注組李容渝批評,自從去年(2020)10月王國材叫停強拆、開始溝通後,交通部沒有保持開放性,不僅預設立場、拒談原梯保留,也不提供進一步資訊,造成討論無法開展,最後魏瑜在電話裡還以強拆威脅。馬豫芳替魏瑜道歉後,表示在3月底前,可以再召開溝通會議。

不過李容渝認為,過去五個多月來,交通部的態度讓他們覺得難以接受,希望在再開溝通會之前,進行「會前會」,釐清溝通會議的內容。例如,黃家之前對交通部否定原梯保留的訴求,曾提出「三問題」,交通部是否會回應?以及地下化工程完工後,規劃「綠園道」的台南市政府是否可以參與?

黃家希望能夠就議程、參與人員等問題溝通清楚,有共識後,才再討論實質問題。馬豫芳對「會前會」的要求並未承諾,表示將帶回討論。

黃家「保留樓梯」再啟抗爭後,今天已是第四度到交通部,第一次是去年9月29日,提出「設定地上權」訴求,第二次是10月16日,抗議鐵道局強拆,王國材出面喊停,第三次是11月6日,要求交通部盡快啟動溝通。

關於黃家與交通部過去五個月的溝通,請參閱:

黃春香及關注組成員走向交通部。(攝影:孫窮理)

交通部希望黃家到招待室談,不過黃家不同意,在交通部一樓大廳坐下來。(攝影:孫窮理)

現場待命的警力。(攝影:孫窮理)

要照顧百歲母親、處理家中大小事務,還要堅守抗爭現場,今天天沒有亮就踏上南北奔波的抗爭之路,黃春香(右)在交通部溝通前,稍事休息。(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