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香港一國兩制面臨劇變? 朱凱迪:這兩週是關鍵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攝影:林靖豪)

前情提要

香港中聯辦與港澳辦今年初更換主任,4月開始積極介入立法會運作,整個爭議請見:〈香港落實「一國一制」? 中聯辦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香港立法會自去年(2019)10月復會以來,內務委員會主席遲遲無法產生,使得《國歌條例》等法案無法推動,引發中聯辦、港澳辦介入。主持選舉的民主派議員郭榮鏗被認為面臨著DQ(取消資格)的威脅,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受訪表示,接下來兩週是關鍵,若郭榮鏗真被DQ,後續恐有更多破壞「一國兩制」的動作。

香港立法會的爭議,引來兩辦的發言介入,更直接點名郭榮鏗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外界傳聞24日是死線,若仍未選出內務委員會主席,郭榮鏗恐被DQ,但內務委員會在週五(4/24)依舊仍未選出主席。朱凱迪表示,若郭榮鏗遭DQ,「代表中共紅線已經變了」,接下來可能有一連串動作,如大規模取消參選資格、中央直接宣布公告23條7145720-001,不等香港本地立法。

兩辦介入遭批「自我升格」、違反《基法本》,朱凱迪表示,中聯辦最近行動有兩個背景,第一,中國因為疫情與許多西方國家鬧得不愉快,恐怕疫情過後,會有比中美貿易戰更大的圍堵,中共雖不怕跟西方來場新冷戰,但香港是他必須穩住的,不能讓香港變成國家安全軟肋;第二,今年(2020)9月的立法會選舉,民主派過半的可能性很高,所以他必須先出手對付民主派。

朱凱迪分析,中共可能從三方面出手,一個是針對立法會,如果郭榮鏗真被DQ,代表中共對什麼樣的人可當議員、什麼樣的行為不被允許,有了新的紅線,這直接影響到9月立法會選舉,誰可參選的問題,他們可能大規模的取消參選資格,目的是讓立法會人大化,不讓反對他的人存在、將立法會變成一個可控的機構。

第二個是將中聯辦新的政治位置拉出來,讓中聯辦「太上皇」的角色制度化、明確化。

朱凱迪解釋,《基法本》22條規定,「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但在這次事件中,中聯辦的發言被批介入立法會運作,中聯辦卻解釋他們不受《基本法》22條限制,有權代表北京行使「監督權」, 港府則表示中聯辦介入香港事務是「理所當然」,並不構成干預。朱凱迪說,這次中聯辦僅表示不受《基本法》限制,但未來可能直接修法,將中聯辦角色明確化,確立他在監督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地位。

最後則是23條立法,去年中共舉行十九屆四中全會時,就有表示將「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朱凱迪認為,若真的很難讓香港自行訂定23條,北京當局可能想說「敬酒不吃吃罰酒」,直接宣布公告,《基本法》中有相關程序可讓他這麼做,過去解放軍駐香港就是直接宣布。

朱凱迪說,若真由北京當局自行宣布,他可以將很多東西入法,如國家警察、移送等,都可能加進去,而若23條真的通過,可能馬上用此條,對如黃之鋒一般的標誌性人物提出告訴,達到震攝效果。

雖有上述三個方向,但朱凱迪說,具體時間表會有多快、是否要趕在9月前完成,現在還說不準,一個明確的指標仍是在郭榮鏗,可以觀察郭榮鏗會不會在接下來一、兩週被DQ,這代表北京是否有想要這麼硬,如果確定DQ的話,可能後續會繼續動作。

如果北京自行宣布23條、中聯辦監督權明確化,這樣還算「ㄧ國兩制」嗎? 朱凱迪說,一國兩制對中共來說,只是要一個跟他不一樣的地方,可以讓他發展金融、作為幫助他突破西方圍堵的窗口,從中共的角度來說,只要跟他不一樣,就算一國兩制。

朱凱迪說,ㄧ國兩制最大的欺騙性就在於,香港沒有什麼不可剝奪的權利。《基本法》條文可由中共單方面解讀、修改,對人權的保障也可隨時剝奪,它是浮動的東西、隨時都在變,可能去年的一國兩制,跟明年的一國兩制,中共都說是一國兩制,但從香港角度來看,非常多東西不一樣了;若去問中共,他可能說,「其實一直寫在《基本法》裡面,只是你們沒有留意而已」。

Tags

註解
  • 《基本法》23條規定「香港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的行為」,但內容含糊不清,恐構人入罪。因爭議太大,2003年引起嚴重的抗議,目前條文擱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