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好意變調 醫院社工享免費住宿 連假後不能上班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醫療院所工作人員連假期間出遊,可不可以上班?陳時中表示,由各院方就專業進行考量(照片:指揮中心提供)

日前有幾間飯店業者,為體恤社工人員的辛勞,提供社工免費住宿。不過昨天(4/6)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清明連假期間曾至「人潮擁擠的地方」者,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後,之後有醫療院所的社工人員,因出遊而被醫院要求須用自己的特休、病假請假14天。

幾間飯店業者為體恤社工人員的辛勞,在3月16日至4月30日間,每日釋出約300間房,提供社工免費住宿。這個期間,包括了4月2日「社工日」的象徵性意義,另一方面也包含了4月2日到5日的清明連假;不過昨天在連假結束後的第一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清明連假期間曾至「人潮擁擠的地方」者,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

高雄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表示,有接獲社工的陳情,有人申請到免費飯店,在4月1日晚上入住墾丁凱薩、2日早上離開。沒想到連假過後,6日上班時,就收到院方通知,要求他不能上班14天,而且是以特休、病假的假別處理。

當媒體詢問指揮中心此措施是否適當,指揮官陳時中並未正面回答,僅表示如果自身會出入高風險場所、或照護對象也是高危險群,為了雙方好,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要儘量避免上班,但他也說,對於相關工作規定,目前未做強制性規定,將由各個機構專業去作相關的考量7145648-001

問題是,指揮中心昨宣布的自主健康管理對象具體包含哪些人、哪些範圍至今仍模糊不清,這也導致無法確定有多少醫院相關人員會受到類似影響。

4月4日,指揮中心曾對墾丁等11個景點地區發送警示簡訊;昨天指揮中心說「連假曾至人潮擁擠場所,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但表示「人潮擁擠場所」不只是這11個景點地區,卻未說明「人潮擁擠場所」的定義。

今天陳時中則再近一步表示,11個景點只是透過大數據,舉一些例子,那些地方的人潮確實比較多,出入擁擠的地方,自己就要自主健康管理;沒有明確的定義,也造成醫療照護人員只要外出,就有可能在事後被要求自主健康管理而不能上班。

指揮中心是否不希望相關工作人員在國內旅遊?陳時中表示,有些措施是原則性的,旅遊、出入的地方,如果比記者會現場還空曠,指揮中心也沒什麼道理說不要。

社工工會則表示,疫情期間,院方為求謹慎,不讓人員上班並不為過,但勞動的權益也不該被犧牲,薪資、假別的問題應該妥善處理,勞動部門應該把規則講清楚。

註解
  • 事實上,指揮中心有公布過強制性的規定,要求「醫療院所工作人員,自主健康管理者勿至醫療院所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