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 全面境管滿14天 指揮中心:下階段加強居家檢疫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

台灣自3月19日起全面境管,入境者一律皆需居家檢疫14天,至今剛滿兩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4/1)表示,接下來防疫重心將放在居家檢疫上。指揮中心宣布,居家檢疫者只要一違規擅離居所,將直接送往集中檢疫所安置;同時交通部觀光局也對「防疫旅舍」補助一房一天1,000元,鼓勵設立防疫旅舍。

陳時中說明,政府3月19日宣布所有外國返台者,返台後一律居家檢疫14天,但在19日之前,武漢肺炎在歐美等地區已開始流行,這也是指揮中心上一階段所擔憂的,所以政府宣布回溯處分,在3月5日至14日間自歐洲等地入境約一萬多人,回溯進行居家檢疫,3月8日至18日從美國、東亞入境的人,通樣規定召回居家檢疫、對有症狀者採檢。

陳時中表示,在前面那波返台之後,因後來入境者一律都要居家檢疫,所以接下來就要把整體的力量放在居家檢疫上,看如何做得更確實。

在強化居家檢疫上,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兩項措施。首先是修改裁罰基準,3月20日衛福部公布違反隔離、檢疫措施的裁罰基準(參考),對於「居家檢疫」者,原則上當第二次擅離時,會強制送往集中檢疫所安置,但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由於近期多名居家檢疫者確診感染,顯示居家檢疫者有相當程度之感染風險,因此修訂裁罰基準,只要一次擅離,即應執行強制安置。

陳時中說,如果受隔離、檢疫者不能潔身自愛,為了整個社會的成本,對於違規的人,將不能領取補償金、需要強制安置、有罰款、也會加徵住宿、飲食等費用。

觀光局今天也提出「安心防疫旅館」專案,每房每天補助1,000元,鼓勵地方設立防疫的旅舍,如果地方政府防疫旅舍不足、或是特別需求,中央也有設立集中檢疫所也能幫忙。陳時中解釋,如果隔離、檢疫者,家裡沒有很多套的衛浴設備、居住人口太多、或是有小孩老人......等,就能住防疫旅舍,減少生活親密接觸者感染的風險;政府同時訂有「防疫旅館設置及管理因應指引」,防疫旅舍需遵守1人1室、生活不能自理者最多一人陪同......等規定。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這幾天居家隔離、檢疫的人數已在下降,最高峰是在3月28日約5萬5千人,昨天大概4萬9千人,今天早上約4萬6千人。此外陳宗彥表示,先前宣布3月24日至4月7日禁止旅客來台轉機的措施,將延長禁止時間,至4月30日,並視疫情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