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機組員確診 指揮中心:若有問題再調整航空業措施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照片提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接連兩日,陸續報出華航2名貨運機師、以及1名長榮空服員、1名非我國航空公司空服員確診的訊息,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些案例皆是航空業採取特別措施前即入境的案例。3月18日後入境的飛勤人員,外出、生活等管理由航空公司與民航局管理,是否有破口的疑慮,莊人祥說將會再觀察一陣子,若有必要就調整。

兩名機師與非我國航空服員的情況,指揮中心沒有說明細節;不過確診的1名長榮空服員,因為有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出,指揮中心也有更多的說明。莊人祥表示,該名案例16日自印尼返國後,依規定的管理措施為自主健康管理,在22日出現症狀後自行就醫,並在今日確診。其家人親友共框列了8人,需要居家隔離。

目前是否有確診者,是在飛機機艙內被感染的?莊人祥表示,這不容易區分,因為這些案例除了在飛機內以外,也有在國外待著的經歷。莊人祥說,除非有機艙內一群人同時感染,會可以比較明確界定是艙內感染,但目前還沒有看到這樣的案例。

這兩天確診的4名飛勤人員,都在3月18日前返國入境。不過3月18日後,指揮中心讓航空業採取特別的管理措施,雖然指揮中心訂下「入境的空勤組員,管理措施需達到居家檢疫」的標準,但是由航空公司負責管理、民航局負責督導。對於傳出華航和長榮有防疫措施不一的現象,莊人祥表示,是由民航局督導,需要再向民航局詢問。

對於交由航空公司管理的情況,莊人祥說,航空公司需要盡自己的責任,而且公司有公司權威,在管理成效上說不定會更好。莊人祥說,航空業的特別管理措施才剛開始施行,會再觀察一陣子,有任何問題,隨時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