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遊行規模空前 官資仍無回應 華航罷工 蓄勢待發

空服員將資方《勞基法》84-1同意書揉成一團,丟向公司。(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華航所屬空服員、機師、修護工廠三個工會為主的勞工約1千5百人,今天(5/31)舉行大遊行,從交通部出發,歷經2個小時,抵達華航台北分公司,對空服員「拒簽《勞基法》84-1、收回『桃園報到』」,機師的「按照協議休假」,以及修護工會的團結權與工作權問題,華航方面皆無回應,只是認為溝通「努力不夠」,在遊行終點,空服員將千餘張華航的《勞基法》84條之1協議書揉成一團,丟向公司,並將「戰」字紙牌貼在華航門口,聲言啟動投票程序,走向罷工。

機師、空服員、維修工碰上什麼問題?
今日(5/31)下午,華航空服員、機師、修護工將聯手展開大遊行。三方訴求不盡相同,空服員要休息時間、機師要求照協議休假、修護工則是爭工作權,但都是針對華航近期一連串不顧勞工權益的行政措施。遊行過後,機師工會將於6月2日與華航再度展開調解,調解不成,端午節將「集體休假」;空服員工會則是自6月1日起清查會藉,擇期舉行罷工投票。

風雨中追尋自由》 華航勞工的抗爭

去年2月的憐荒尾牙,為華航空服員的大規模行動,具有一定的意義:

年終獎金抗爭的意義,在經濟快速成長,資本獲利暴增的年代,到了歲末之際,以這種方式,補充一年薪資發放的不足,這與因資方違法、違約的「權利事項」爭議不同,是工人以積極力量的集結,也是工會運動實現集體議價能力的具體展現。1月22日晚間,在台北市南京東路,華航總公司前,年輕的華航的空服員呈現了這樣的場景。

寒夜尾牙 華航空服員街頭討年終

還有,你一定要知道的《勞基法》84-1

頂著37度的高溫豔陽,今天的遊行,比起去年(2015)1月22日,同樣在華航台北分公司前的「憐荒尾牙」參與者更多,遊行走到終點的華航台北分公司前集會,將南京東路3條線的慢車道全部佔滿。資方對於工會的訴求,全無正面回應,而一向與資方步調一致的企業工會,甚至配合資方召開記者會,稍早,在遊行出發時,面對工會僅僅要求交通部要堅守《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僅為勞動條件底限的原則,之面接受工會訴求的交通部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竟也都不置一詞,拿了陳情書就回到交通部。

儘管如此,都沒有辦法澆熄參與群眾高昂的情緒,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發表罷工宣言,批判《勞基法》84條之1(俗稱「責任制」)自1996年實施20年來,對於適用的保全員、醫護人員、空服員…等不知造成了多少過勞的人命犧牲,走向罷工的華航員工,是為了讓全台灣的勞工從過勞的勞動處境中解放出來,它並呼籲勞工要團結,而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只要資方不收回明天起「桃園報到」的成命、繼續逼迫空服員簽署《勞基法》84-1同意書,罷工投票將隨時啟動,要現場的空服員隨時準備接受簡訊通知。

而行動更加迫在眉睫的可能是機師工會,在去年4月份進行過罷工投票後,與資方達成年休假116天的機師工會,批判到目前為止承諾都沒有兌現,工會將在6月9號端午節發動集體休假,機師工會理事陳偉浩強調,「這不是罷工,是『依約休假』」,而林俊良在事後,對於機師在端午節休假,也認為資方積欠特休是事實,機師有權利休假,只是責成華航必須調度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