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面對核廢 核電居民要年輕人為家鄉而走

北海岸及東北角居民共同召開記者會,號召地方青年返鄉參與312廢核遊行(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年(2016)廢核遊行將在本週六(3/12)舉行,民進黨獲得勝選後,反核運動的焦點更加轉向核廢料問題,今天(3/7),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與鹽寮反核自救會聯合召開記者會,號召北海岸與東北角的鄉親返鄉廢核,並公佈312當天途經核一、二、四廠的「返鄉廢核公車路線」,呼籲地方的年輕人,一起為家鄉而走,北海岸郭慶霖並一一點名北北基宜的立委與地方首長,一起參與廢核遊行。

點圖放大

今天公佈的「返鄉廢核公車路線」,分為台北、基隆、淡水三條,在核一廠會合後,途經核二廠,再開往東北角的貢寮核四廠,之後開往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參加下午兩點鐘開始的廢核遊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今年廢核行動原訂的「定點集會」計畫已經有所改變,依然會採取「遊行」的方式,今年的終點,將是剛剛完成高架道路拆除工程,重見天日的北門。

2014年12月,核一廠一號機燃料池滿,用過燃料棒無法全數退出,台電的用過燃料棒「乾式貯存」設施再不啟用,核一廠「逐漸死亡」的狀態就將持續,勢必提前除役(相關報導),不過,郭慶霖強調,目前的乾式貯存設施安全堪慮,日前,日本專家來台,表示幸好福島電廠的乾式貯存設施設於室內,海嘯發生當時,如果像目前核一廠的乾式貯存槽設於室外,後果不堪設想。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表示,目前核四廠進入封存狀態,還沒有確定停建,沒有確定未來這個廠址的用途,他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放話,希望他參加今年的廢核遊行,確實表達廢除核四廠的態度。

而廢核的核心議題向「核廢」移動,馬上就會碰到核廢料往何去的問題,其結果就是弱弱相殘,洪申翰說「面對廢核問題並不容易」,他認為核廢料的產生是整個社會的責任,不應該由少數地方去面對,洪申翰說,「核廢永遠找不到好的解決方案,只能找到傷害最小的方案」,必須由社會與核廢災民共同面對。

郭慶霖質疑台電乾式貯存設施的安全性,並呼籲北北基的市長、議員參與廢核遊行(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