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312廢核集會 環團西門町發春聯

反核團體於西門捷運站前短講,呼籲過往行人參與3月12日下午在凱道舉行的廢核集會(攝影:孫窮理)。

農曆年關將屆,而今年(2016)是福島核災5週年、民進黨在總統與國會選舉獲得大勝,反核團體3月12日將於凱道舉行廢核集會,晚間,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台北市西門捷運站外發送春聯,在小雨中,以短講的方式,呼籲路過的遊人,屆時參與今年反核的集結。

目前,核一廠用過燃料棒燃料池已滿,二、三廠也將陸遭遇此一問題(參考),且1號機於前年(2014)12月10大修時,發生燃料棒連接桿鬆脫事件停爐,至今已超過1年,而機件老舊的這3座核電廠大小事故頻傳,核四廠則於去年(2015)7月1日封存,未來命運難卜,而既存的高、低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方案也依然沒有著落。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今年的廢核行動,將採取定點集會的方式,屆時將在凱道有千人排字的行動,今年將對新政府與國會訴求,以立法的方式,排定三座核電廠的除役時間表,並明文未來不再使用核能發電,確定核四停建而非封存,並且未來也不再興建新的核電廠。

此外,2002年,民進黨的總統陳水扁曾經承諾,對於蘭嶼低階核廢料貯存場「4年完成檢整作業」、「4年遷出」、「5年現地恢復原狀」,如此,推算起來時間是今年,蘭嶼就應該已經完全脫離核廢料的糾纏,但是,2012年,檢整作業完成後,貯存場遷離的作業又現僵局,崔愫欣說,民進黨再度上台,希望民進黨兌現承諾,並且盡快找到處理高、低階核廢料的解決之道。

今年反核行動,推動立法中結核電(攝影:孫窮理)。
反核團體成員向路過民眾散發廢核春聯,並說明廢核行動(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