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疑秋後算帳、拿不到賠償 美堤移工再發動罷工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美堤移工今再發起罷工。(攝影:侯百千)

憂遭秋後算帳、拿不到賠償金,美堤食品公司的越南籍移工今日(5/20)再發動罷工,數十名移工聚於公司一樓門口靜坐罷工,要求公司不得藉由資遣越南籍移工「秋後算賬」,並讓所有人依照協議拿到補償金,勞資雙方仍在僵持中。

前情提要

5/3,位於新北市汐止的美堤食品公司,74名越南籍移工因為不滿高工時、休假少,又要被各種名目苛扣高額罰金等不合理情形,因此發起罷工,之後也在11小時就與資方達成協議,得到總金額4千萬以上的賠償。〈美堤食品越南移工罷工 11小時速戰速決成功獲賠

本月初(5/3)美堤食品公司74名越南籍移工(美堤移工總數共81名)因不滿高工時、休假少,又要被各種名目苛扣高額罰金等情形,因此發起罷工,之後也在11小時就與資方達成協議,得到總金額4千萬以上的賠償。但在今天下午,有5名移工被通知將在5月31日被資遣,資方因此被質疑是要「秋後算賬」,要報復帶頭的移工。另外,有部分移工未如協議在5月15日之前拿到補償金,因此讓美堤移工決定再度發起罷工。

數十名移工在下午4點開始靜坐,並隨著時間過去逐漸增加人數。在5人資遣名單之一的移工蘇氏芳表示,現在大家要求公司不能解僱5名移工,還有趕快讓大家拿到補償金,否則將持續罷工。

對此資方代表洪淑姮則表示,這次資遣5名移工是由於上次罷工事件,讓訂單減少到剩下3成,因此「業務緊縮」需要裁員,而之所以資遣那5名移工,是因為其產線所負責的商品「訂單被取消」,絕非是「秋後算帳」。

至於未依協議支付賠償金的部分,洪淑姮則解釋,這是由於四千多萬的總金額過於龐大,因此藉由支票的方式支付,開票日期也開在「5月15日」,並沒有破壞協議,只是有部分移工不熟悉支票的用途,也沒有國內帳戶,因此現仍在合作金庫協助開戶的作業中,除此外已有一半以上的移工已經順利拿到款項,也沒有惡意拖欠的情形。

對此新北市勞工局則發布新聞稿(連結),定調美堤移工的行動為「曠工」。新北市勞工局外勞服務科科長廖武輝表示,據了解資方資遣移工的理由是「業務緊縮」,未來接到申請時,勞工局將查證是否屬實,不會讓「秋後算賬」的情形發生。

對於移工的行動,廖武輝則認為,罷工有一定的程序與要求,而移工目前的行為應屬於「曠工」,依照《勞基法》第12條,超過三日雇主即可不經預告直接解雇,因此呼籲勞方三思,同時也呼籲資方保持溝通管道,讓勞資雙方能儘速解決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