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美堤食品越南移工罷工 11小時速戰速決成功獲賠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74名越南籍移工自發性發起罷工,在晚間6點和平達成協議。(攝影:侯百千)

位於新北市汐止的美堤食品公司,今天(5/3)74名越南籍移工因為不滿高工時、休假少,又要被各種名目苛扣高額罰金等不合理情形,因此自發性發起罷工。數十名移工在公司地下一樓的停車場靜坐抗議,除了新北市勞工局外,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移工團體也到場幫忙;罷工歷經10小時,勞資雙方最後在晚間6點達成協議,並由勞工局當見證,協助雙方擬定契約,三方簽字後正式達成和解。

公司願意賠償每位移工,依工作月數每個月2萬元的賠償金,一次性補償移工損失的休息日加班費、國定假日加班費與例休假日,另外也會將苛扣罰金的部分全數退還。新北市勞工局外勞服務科科長廖武輝說,契約內寫明雇主不得對今天的罷工行為追討損害賠償或是計算曠職,也算是基本保障,而今天主要是以勞資合意為第一優先,對雙方進行協調,公司最後也提出「有誠意」的條件,才讓事件得以平息。

這次發動罷工的越南籍移工共74名,平均年資1到5年,平日負責烘培蛋糕、麵包的工作,達成協議後,每位移工可以收到20萬到上百萬不等的補償金。而移工透露,原來這場「野貓罷工」的起火點,是一片35元的蛋糕。

裴庭權。(攝影:侯百千)

在美堤工作2年9個月的越南籍移工裴庭權說,不久前,有兩個同事最近因為蛋糕數量不達標,每人就被罰了2萬元,這件事也讓大家壓抑已久的情緒爆發,於是今早臨時決定發動罷工。

「大家之前並沒有組織與規劃,單純就是因為多年來忍耐太久了」,裴庭權說,公司有許多不合理的規定,如他們每個月只能休假一天,還必須時常超時工作,每天工時平均要到14到16小時,一定要做到原料用光才能休息,又未正常給付加班費。

更讓移工無法接受的是公司還經常動不動以各種名目苛扣高額薪資,如表單抄錯、麵包尺寸過小等,經常一次性開罰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的罰金,讓移工相當氣憤,因此決定罷工。

移工表示,麵包烤太小也會被罰高達7千元的罰金。(提供:陳素香)

達成協議後,裴庭權表示,很開心今天可以順利達成協議,希望之後不要再發生類似的事情。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則說,這次罷工成功的關鍵,是由於這群移工自發性的團結,而移工要求同樣補償3名曾經離職的移工,更是這場罷工難能可貴之處,也證明勞工團結才是力量。

廖武輝則表示,在台工作的勞工無論本國籍還是外國籍,一律適用《勞基法》,如果雇主有違法的情形,移工可以撥打1955進行舉發,而雖然今天勞資已達成和解,但後續勞工局仍會依《勞基法》進行勞動檢查,確保公司沒有違法之處。

移工們在晚間7點簽字蓋印,正式達成協議。(攝影:侯百千)

數十名移工在地下室靜坐,歷經10小時的罷工曾一度破局,因為其中有3名移工曾經離職超過3個月以上,之後又再復職,公司不願意將之前的年資納入補償範圍,但幾經波折後,公司願意以每個月1萬元的金額,補償那3名移工離職前的年資(復職之後的金額與其他移工一樣皆是每個月2萬元)。(攝影:侯百千)

早上8點,移工就在公司門口發動罷工。(提供:陳素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