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七休一第三波 年前開放客運業 工會反彈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反對抗寬7休1。(攝影:梁家瑋)

1月2號,勞動部預告(參考),未來客運業餘年節等假日可鬆綁「7休1」,但最高連續工作不得超過9日(10休1),1月9號,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上勞動部抗議,痛批勞動部罔顧公共安全,要求勞動部不得鬆綁;勞動部則回應,目前還在預告期,會通盤考量各方意見,且按照勞動部目前規劃有層層把關,唯有年節等連假、交通部有提出疏運計畫時才能放寬,其他時段都還是維持「7休1」。

為因應今年(2019)春節9天連假,勞動部預告客運業於年節等假日時可鬆綁「7休1」,最長可連續工作9日,附加條件是勞工不可連續3天單日工時超過11小時,預告期至1月14日截止。台汽工會理事范光明拿著資料指出,客運業過勞、超時的情況非常嚴重,客運司機根本睡不飽也睡不好,許多司機早上5點就發車、到晚上11點才回站上,也有司機單月工時就就接近500小時,這還是在沒有放寬的情況下;「勞動部憑什麼開放7休1?平日裡掏空駕駛的生命,現在又要在假期掏空駕駛的靈魂」,范光明說。

工會理事張立宗痛批,過去交通部確實有找勞資雙方協商,工會也了解到今年年假確實特別長,所以當時的意見是請資方提出人力補足方案,若能提出,工會可同意今年年假「試辦」放寬7休1,但沒想到最終交通部的方案卻是全面開放,也完全沒有人力補足方案。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王金蓉表示,此次會考慮放寬7休1,實務上是要配合春節疏運計畫,這次9天連假真的太長了,「最長9天的原因是因為今年真的就是9天 」;他說,未來就算遇年節等假日,唯有交通部提出「疏運計畫」的情況下,業者才能放寬7休1。

記者詢問,若未來有超過9天連假,是否會再開放。王金蓉表示,勞動部認為9天對客運業來說已是較高的門檻,應該不會再上去;而目前3日以上連假交通部就會提疏運計畫,實務上應不會像今年春節一樣超過6日。王金蓉對此表示,目前規劃是有疏運計畫就可放寬,非常時期公眾可能需要公共運輸返鄉等,勞動部會再跟交通部溝通,督促業者若用不到9天的話盡量符合7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