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放寬七休一 第三波瞄準客運業 台汽產工:沒有同意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汽產工會理事范光明表示,許多同業都因為過勞而發生意外,因此反對放寬「7休1」。(攝影:侯百千)

9月28日,交通部公路總局邀請客運業者以及相關工會,討論是否針對客運業放寬「7休1」,並在事後發稿表示,已與勞資雙方取得共識,在春節等國定假日放寬最多可連續上班十天,且代表勞方的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原則不反對」;今天(10/1)台汽產工到交通部前,批評交通部扭曲工會原意,形同讓工會背書,並聲明堅決反對放寬「7休1」的立場,工會高喊「勿再讓司機過勞」,要求交通部再開審議會,修改放寬「7休1」的決議。

台汽產工理事范光明表示,工會由始至終堅決反對對運輸業放寬「7休1」,對於春節等連續假日等特殊期間,也僅是表示「還可以再談」卻被扭曲成「原則同意」,讓工會無法接受;范光明說,針對客運業「7休1」放寬,交通部僅在在今年3月與9月召開過兩場閉門會議,許多邀請的工會也屬於「閹雞工會」,實際上都是資方人馬,勞方就算反對也難以翻轉決策;范光明指出,過去數年來各種公安意外,起因皆為司機過勞,如今放寬將更加影響旅客安全,交通部應該思考再三,改變運輸業放寬「7休1」的錯誤決定,並回過頭來思考,運輸人力不足是否是因為薪資結構有問題,而非一昧放寬標準。

交通部運輸組組長劉育麟表示,這樣的結果經過長達半年的討論,也有完整的會議紀錄,「並非兒戲」,並沒有改變決議的打算,未來也不會任意擴張放寬範圍,且該決議必須送勞動部審議之後,還要企業工會同意才能實施,有一定的把關機制;劉育麟透漏,雖然會議上資方一度要求放寬至「14休2」,甚至一般民間活動也爭取開放,但由於勞方反對,在來回角力之下,最後談到現在原則上可連續上班9天,例外最多可連續上班10天,且僅適用春節等國定假日的共識;至於放寬時間,劉育麟說,公路總局預計本月報交通部,之後會再送勞動部,希望最快明年春節可以實行。

依據交通部的方案,目前最長的連續國定假日(年節),就是春節的除夕、初一、初二三天,若從除夕前一天開始疏運旅客,會有10天的連續上班。

新版《勞基法》今年(2018)3月上路,並在上路之初就以針對「時間」、「地點」、「性質」、「狀況」區分4種特殊情況,並指定12行業放寬七休一(參考),並在今年8月再次針對9行業進行放寬(參考),而現在即將放寬的運輸業,屬第3波,且放寬要件屬於「時間特殊」的類別。

交通部運輸組組長劉育麟(右)接下陳情書。(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