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專學費調漲16間申請過2間 反高學費團體:程序有問題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今天教育部召開大專學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演出行動劇,批判審議的程序。(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2008年,教育部通過《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後,確定各校每年調漲學雜費的遊戲規則,而「反高學費」的遊戲規則,也就此發展出來,今年反高學費的各項動作請參考報導:2018/05/24〈拉低平均薪資 青年勞工到行政院「道歉」〉、2018/05/31〈大學學費漲很大 學生衝教育部 高教司允兩週內溝通〉、2018/06/09〈救低薪還要漲學費是怎樣? 大學生諷行政院「讓學費飛」

教育部今天(6/23)下午公佈學費審議小組審議今年大專學費調整結果,申請調漲學費的16間學校裡,中興大學與文藻外語大學2間通過,漲幅均為2%。而「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上午則在教育部外,針對審議程序提出質疑,並演出行動劇,於現場焚燒ATM提款機道具,對大學將學生當成提款機表達不滿。

教育部指出(新聞稿),審核未通過的學校原因多為「與學生溝通不足」、「支用計畫經費規劃不完備」或「助學計畫不夠具體」等,此外,教育部也指出,今年原公佈的「基本調幅」是以「每人每月總薪資」計算,而不是過去歷年所依據的「每人每月實質總薪資」,導致原公告的「基本調幅(2.5%)2461-003」過高,因此修正為「1.85%」。

「1.85%」是基本調幅,依據《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各校在計算時,還有所調整,例如第11條,去年沒有調整的學校,今年可以「另行核算」,過去的往例,是把去年沒調的「基本調幅」加上去,像中興和文藻去年都沒調,可以在「1.85%」之外,在加上去年的「基本調幅」0.44%,成為2.29%;再依第10條,計劃寫得好、程序完備等,教育部還可以再放寬調幅,最多不能超過「基本調幅」的1.5倍,這樣算出來,中興和文藻最多可以調到3.44%。

不過,今年的程序,仍引起反教盟的批判,他們認為,教育部僅「發函」給各大學,並未依《收取辦法》第7條第1項「公告」,這樣的程序,早在2014年,就遭到監察院的糾正(103教正00012461-004,如今卻依然故我;而教育部修正「基本調幅」後,提出申請的大專院校並未因此修正調漲學費計畫內容,許多學校的申請調幅也仍高於修正後的最高調幅「3.45%」,而為修正前的「3.75%」。反教盟認為今年的申請流程有違法問題,應該先修正流程中的違法問題,重新進行申請流程,並要求凍漲3年學雜費、研擬增加常態教育經費政策,往調降學雜費的方向邁進。

反教盟在教育部前焚燒ATM提款機的道具。(攝影:王子豪)

Tags

註解
  1. 2.5%即《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7條第1項所定,每年「基本調幅」的上限。

  2. 實際上,2014年,監委葛永光、李復甸提的糾正案,是說當年教育部沒有依辦法「公告」,只發新聞稿公佈當年調幅,導置各校不知道可以調漲學費,因此,教育部以「發函」的方式,通知各校;而反教盟的質疑,則是沒有「公告」,導致學生、家長不知道可以調整學費這件事情,方向上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