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拉低平均薪資 青年勞工到行政院「道歉」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青年帶著泡麵,認為「大學漲學費,學生窮到只能吃泡麵」,在行政院前為自己「拉低平均薪資」道歉。(攝影:梁家瑋)

「低薪元凶」到行政院道歉啦!

5/14,行政院指出2018第一季勞工「平均薪資」為59,852元,讓許多薪資不到3萬的青年打工族「悵然悔悟」,認為自己拉低了全體國民的平均薪資,於今日(5/24)至行政院三鞠躬道歉。他們先向行政院深深兩鞠躬,向「賴功德院長」、「資進黨」道歉,再轉向外一鞠躬,向「長期不斷激勵打工族」的工總商總、大老闆們道歉。

反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說,行政院上週發現,就是62萬的外勞拉低勞工總體平均,只要排除外勞就能快速提升全國薪資;「台灣沒有過勞死、沒有低薪勞工,只有太多不到3萬的勞工拉低平均薪資,只要全部排除,台灣薪資水準馬上超英趕美,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也指日可待 」。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上週報告時表示,平均薪資高但一般人無感有多項理由,除外勞因素外,過度教育使學歷貶值、勞健保費增加使員工「非薪資報酬」增加都是原因;謝毅弘當眾「道歉」,表示學生不應背負學貸 、辛苦打工、窮的三餐只能吃泡麵,還故意上大學拉低全台平均薪資,而許多打工族雇主不保勞健保,就是要讓員工沒有「非薪資報酬」、對加薪有感,但青年太過遲鈍未感受到雇主善意,真的非常對不起。

「不實質調薪、不納保、不投入教育資源、緣份到了,月薪自然5萬9」;行政院指出將採教學助理納保、調高基本時薪等多種方式,解決青年低薪問題,但青年團體認為,行政院政策牛肉只是「佛系搶救低薪方案」,如研究助理與獎助生仍沒有保障等,且政府仍放任學校調漲學雜費,增加青年學生負擔。

謝毅弘指出,今年(2018)大學學雜費調漲是近5年來最高漲幅,目前已有17所學校跑流程,最低2%、最高3.75%,等於大學生1學期要多1千5至2千元負擔,而研究生學雜費甚至沒有法定天花板限制,如實踐大學打算一次增加12%以上。

世新大學學生李容渝說,讀大學不一定讓薪水增加,但不讀一定會讓薪水減少,政院說低薪來自「過度教育」,但當前環境就是逼使學生不得不讀大學,甚至背負高額學貸;她說,私校一次一次調漲學費,基礎教育資源卻嚴重不足,如世新6萬塊學費,卻讓學生課堂一半時間在處理電腦壞掉問題、學校1萬1千個學生,卻只有不到7百個宿舍床位等。

李容瑜說,私校有3成學生要申請學貸才能就讀,但學校調漲學雜費的說明會,學生常常無法參與、提出反對意見,學校只是過水、說有開說明會,就可跟教育部送出申請。她說,政院將青年低薪歸於過度教育,但青年讀大學已被迫支付高昂學費,未來還要面對薪水零成長的環境,若政院真心解決青年貧窮問題及減少家庭負擔,應承諾未來3年內不調漲大學學雜費,並研議調降措施。

行政院是在5/14報告其「提升薪資方案」時,做出以上的報告,當時指出2018第一季勞工平均薪資為59,852元(行政院新聞稿)。在副院長施俊吉的報告中,「外勞拉低薪資(報導)」的說法,以及行政院以「平均薪資」,而非「薪資中位數」計算(報導),說明薪資所得情形,都引起爭議。

將紅紙條丟進行政院。(攝影:梁家瑋)

把自己的薪資貼在行政院鐵門上。(攝影:梁家瑋)

背向行政院像工商大老道歉。(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