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觀迫遷》強拆當前 訴訟又起 抗爭路漫長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去(2017)年5月4號,阻擋行政院長林全座車的動作,讓大觀社區居民與聲援者吃上官司。(攝影:陳品存)

前情提要

2018年5月4日,大觀自救會與退輔會進行協商。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現場表示是「最後一次協調會」。協調會最後破局引爆衝突,會後退輔會表示將關閉協商大門,未來將儘速「依法處理」。〈大觀「最後一次協調」 退輔會李文忠:原地安置不可能

大觀社區的故事

大觀社區一路怎麼走來,請見我們的報導:

上週五(5/4)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主持的「最後一次協調會」激烈衝突中破裂,對大觀社區居民來說,自救會與退輔會之間的「文場」攻防已宣告完結。在上級機關行政院無意出面協調的情況下,居民接下來要面對的,恐怕就是「拆」與「擋」的「武場」攻防了。但自救會要面對的,除了將來拆遷的直接衝突以外,更有過去抗爭過程中的法律追訴問題。目前至少就有7起以上的案件,會在未來需要面對偵查或起訴的法律相關問題。

上週五李文忠宣布散會而後揚長而去,而在整一年前,自救會於去年(2017)5月4日在當時行政院院長林全的住所陳情,與警方的衝突中,5名學生因阻擋林全座車,被依《刑法》「強制罪」起訴;1名大觀居民因出手阻擋警察,被依《刑法》「妨害公務罪」起訴。此案9號也在台北地方法院第一次開庭審理,同時也是大觀自救會至今第一次的審理庭。

在法庭上,被告對警方所控罪名態度不一,有人對事實經過沒有異議,願意認罪,但也有人力爭,為了公共利益而向官員陳情應受言論自由保障,自己的作為,沒有「強制罪」的問題,至於當天出手環抱警員的居民,則表示當天誤以為警方要攻擊學生,自己情急之下才會出手,不希望審理過程帶給家庭額外的壓力,願意認罪,法官當庭表示,考量他身心狀況不佳,傾向判處緩刑。

面對將至的強拆執行,可能陸續浮出的法律追訴問題,隱隱成為自救會偌大的壓力與負擔;經過兩年密集而激烈的抗爭,在最後面對強拆之際,漫長的司法訴訟卻才剛開始,對大觀居民來說,這一條抗爭之路,還很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