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觀「最後一次協調」 退輔會李文忠:原地安置不可能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副主委李文忠在今日(4)的協調會中態度強硬,除了表示今日將是最後一次協調會外,更指責自救會沒有提出就地安置的合理辦法,「只是在演講」(攝影:侯百千)

今日(4)退輔會與大觀居民進行協調會,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主持會議,但雙方溝通無交集,會議進行一小時,李文忠為會議下結論,意圖散會,自救會成員向前欲阻擋,與警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過程一名居民情緒激動昏倒送醫,兩名自救會成員以「妨害公務」與「妨害秩序」遭警方逮捕。會後退輔會發佈聲明,譴責自救會抗爭,並表示將關閉協商大門,儘速「依法處理」,協調會破局。

自救會今日唯一的訴求,就是以安置居民作為前提,由退輔會與自救會一起邀請專家學者,舉辦會議,共同商討安置方案;但李文忠在協調會中態度強硬,除了表示今日將是「最後一次」協調會外,更指責自救會沒有提出就地安置的合理辦法,「只是在演講」。

李文忠表示,退輔會願提供被拆遷戶租屋補貼,以及包租代管、榮民之家的優先抽籤權等方案;但對於居民最想要的「就地安置」、「召開專家學者委員會」李文忠則是斬釘截鐵的表示「不可能」;李文忠說,開會不是辦法,若有學者專家真的知道可行的辦法,再來告訴他,他「能幫忙就幫忙」,但如果只是說說而已,那就只能說「今天就是最後一次會議」。

對此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表示,過去居民已發過無數次聲明,包租代管等方案不符合居民需求,不僅租金難以負擔,地點零散,租期也最多三年,也違背居民希望生活在同一社區,維持緊密社區網絡的意願,他們相信官員出自好意,但居民不要殘補式的救濟資源,而是解決迫遷問題的實質方案。

自救會成員鄭仲皓則是表示,他相信今天退輔會有多拿出一點誠意,表示願意讓居民進入榮民之家居住,但問題是居民無法承擔榮民之家的費用,也不願接受統一式的管理,而今天訴求召開專家學者會議,就是希望退輔會與專家共同擬定辦法,能讓大觀迫遷案能夠有技術性的突破,而這樣的方式也需要與退輔會一起商討和研究,因為最終的決定權依然在退輔會身上。

鄭仲皓說,自救會已將訴求退讓,已不一定要完全的「原地安置」,可以接受各種變通方式,但也需要舉辦學者專家會議才有可能,「方法都是討論出來」,但退輔會的態度卻是絲毫不讓,斷絕了任何協商的可能,擺明了就是要強拆,既然如此居民也將以命相搏,抗爭到底。

雙方協商約一個半小時,雙方無交集。(攝影:侯百千)

協商破局,自救會成員與警方爆發衝突。(攝影:侯百千)

一名居民昏迷送醫。(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