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枋橋西╱何地棲》大觀路社區的故事:離散

在大觀社區背後聳立起來的板橋榮家新大樓(攝影:宋小海)。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散佈全台的16所榮民之家,是行政院退輔會轄下負責榮民老年安養的單位,1968年設址於大觀路二段旁的板橋榮家,8年前送走1,200個老榮民,斥資7億,翻新舊建物,卻因工程延宕,直至今年初才剪綵正式啟用,新建物800個床位,最後卻因老榮民逐漸凋零,不願重返等原因,僅召回不到200個人。

除了榮家建物園區所在地外,板橋榮家還擁有其周邊大觀事件社區土地管轄權,近日正以強硬手段清空比它更早存在於此的社區居民,引起爭議,這50年來板橋榮家做了什麼?未來要做什麼?

榮家接管土地,從未管過居民

1949年國民政府在國共內戰失利後,敗退到台灣,帶來了大量軍人及其眷屬,雖然蔣介石當年喊著「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口號卻沒有真正實現,1952年起,退輔會陸續設立榮民之家及其他榮民工作機構,以解決大量來台的軍人工作、安身問題。

 

1985年道路拓寬,給予居民拆遷補償。

居民1993年提出土地申購。

1968年板橋榮家設立於大觀路二段旁,這塊地在婦聯一村遷村後,由婦聯會轉給陸軍總部所有,並在1974年正式接管,變成國有地,但緊鄰著眷村的福利中心與菜市場的居民還留著,板橋榮家進駐並成為土地的管理者,並沒有對居民做任何處置,一道圍牆隔開了榮家與社區,或許深知這個他們比榮家更早落腳於此,或許是上級沒有指示,直到1985年大觀路道路拓寬時,居民領了拆遷補償費,將房舍退後2公尺重建,榮家當時的官員也是許可的。

1993年居民開始提出申購腳下的土地。1995年,退輔會曾在立法院壓力下,要收回土地,但在召開「私人使用國有公用土地協調會」後,會議紀錄中寫道,由於居民所居住的土地是榮家沒有使用的範圍,所以榮家不處置,只要居民可以提出1970年以前的水電、居住證明,依照國有財產局規定,理論上申購土地是沒有問題的,居民提交了文件,但榮家官員每2年就換一次,沒有善盡職責,後來卻沒有繼續辦理居民申購業務,也沒有再明確表示此地可否申購,這一拖又是數年過去。

浮洲地區都市計畫,用不到的土地變成社福用地

時間一晃來到2002年,新北市政府通過浮洲地區都市計畫,將榮家所管的這一整塊地,變成了社福用地。這裡出現了一個轉折,就是社區土地在原本榮家說未使用的狀況下,沒有公共用途,但在都市計畫變更成社服用地以後,轉換成了有公用目的之用地,但這個計畫的通過居民渾然不知,榮家到此時都未對居民進行清查造冊,當然也沒有任何的規劃與通知。

都市計畫社福用地。

2008年板橋榮家因建物年久失修,配合社福用地規劃,斥資7億重新建造安養大樓,將原來住著的1,200多位老榮民向各縣市安置出去後,啟動了工程,原定2013年底完工,卻歷經兩任包商接連出現財務問題、破產,導致工程延宕,直到2016年初才終於正式啟用,嶄新的大樓設置了800個床位,老榮民卻因為日漸凋零,或是不願重返,回住者竟不到200個人。

興訟討地,作何用途? 

榮家蓋新大樓的同時,也開始著手討回周邊土地。2010年,榮家依據財政部所訂定之《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未依程序先與居民協商,就將社區居民分為6批,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拆屋還地、返還5年不當得利,並在2014年訴訟完畢、定讞,居民全部敗訴,他們萬萬沒有想到會遭到提告,就算翻出文件,證明榮家曾說過不處置這塊沒使用的土地,也為時已晚,請託時任立委吳清池與榮家溝通,但榮家以訴訟已經定讞,不執行則有瀆職之嫌,堅持執行到底。

今年5月榮家向居民強制執行收取不當得利,平均每戶需賠40萬元,除非繳清,否則帳戶被凍結,按月扣錢,不動產也被查封,到了9月則是陸續寄出公告,要求在10月7日之前,居民自行拆屋還地。

首批被告居民湯家梅回憶,收到法院通知時,無法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到鄰居家串門詢問,大家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最後糊裡糊塗地就以敗訴定讞了。湯阿姨是原居於此的榮民配偶,1995年從大陸嫁過來,幾年前先生過世,她繼續居住於此,今年5月,法院強制執行要她返還不當得利,將她帳戶裡為數不多的人民幣與台幣全數凍結,甚至她工作的單位收到執行通知,突然解僱了她,造成她目前只能接零星的清潔工作來維持生活,面對將來的強拆,也不知道該搬到哪裡去。

而同為首批被告的鄰長戚本忠,2010年被告時,榮家並沒有通知居民如何繳交不當得利,也沒有窗口,直到今年開始強制執行,已經歷時7年,除了當年提告時往前追繳5年不當得利,還要加上這7年的土地使用補償金,戚本忠認為因為榮家一直怠惰處置,至今累積起來得繳87萬元,幾乎翻倍,相當於收取他12年的不當得利,得知自己名下的不動產遭到查封的那天,正在工作的他幾乎昏厥。

剛出社會沒有多久的黃炳勛、黃婉妮兄妹,突然欠債20幾萬,1991年父母轉手購買屋子,也得到當時板橋市公所的見證與認可,也打算未來承購土地,卻未料現在必須拆屋還地,積極地與財政部、退輔會、榮家溝通卻總是得不到正面回應。

在訴訟壓力下,已有數戶居民點交房屋,離開家園。(攝影:宋小海)。

關於未來

板橋榮家持續回召當年被安置到外地的榮民,到10月份總共入住了近300床可以自理生活者,目前正在進行無法自理、需要照護者的入住工作,以及審核各方送來的入住申請,預計將會填滿剩下的空房,並正在對榮家的整體設施進行功能調整,發展可以服務殘病榮民的養護大樓、失智園區,營造高齡友善環境,以符合長照設施標準等各種規劃目標,但這整個規劃,卻跳過了旁邊這個因為歷史而留下來的聚落,既然是作為公用,卻忽略了以完整計劃向居民說明與協商,不顧他們的居住需求而以訴訟方式驅趕。

自拆期限過後,不久的將來,榮家也許就要在家戶的門上貼上強拆令,在嶄新而充滿光輝前景的榮家反襯之下,大觀路社區的未來,愈加幽暗未明。

居民掛出反強拆、反迫遷的布條。(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