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枯等六小時 回退輔會「適當處置」 大觀居民總統府前衝突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大觀社區居民枯等6小時,總統蔡英文的「適當處理」,還只是把球再踢回退輔會,失望憤怒的居民,在總統府與警方推擠衝突後,衣服被撕破。(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新北地方法院「強拆當天履勘」的態度,形同跳過「履勘」的程序,社區可能隨時都會面對強拆:

  • 3/8,在行政院前落髮宣戰;
  • 3/24,自救會舉辦「迫遷橫行,大觀恨行」遊行;
  • 4/7,在鄭南榕追思會上,再向總統蔡英文陳情,不放棄在面對強拆前的任何機會。

大觀迫遷》拒強拆 居民行政院前落髮宣戰

4月7號,總統蔡英文出席鄭南榕追思會時,大觀社區自救會前往陳情,當天蔡英文說,大觀社區的拆遷會有一個「適當的處理」;今天(4/16),自救會再度前往總統府,希望蔡英文能有實質具體的承諾,5名自救會成員於上午11點左右進入府內陳情,其餘二、三十人則在府外等候。直到下午5時許,自救會成員才離開總統府,痛批蔡英文毫無誠意,6小時裡會面官員的層級雖不斷變高,卻都不願給具體承諾,僅說會由退輔會做適當處理。

4月7號,蔡英文原話是「大觀的朋友們已經陳情很久了,相信政府機關這段時間處理的時候,也都傾聽他們的聲音,期待做出最好的處理,相信大觀社區的拆遷問題,會有一個適當的處理」;而今天自救會就是希望所謂「適當處理」不能僅是敷衍說詞,而是有實質有效的承諾,妥善解決迫遷爭議,提出符合居民處境的方案。

不過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表示,他進入府內枯等6小時,雖然從科長、參議到主任,出面人員的層級不斷變高,但就跟一年多來抗爭一樣,連一個具體的承諾或方案都沒有;總統府表示,大觀自救會的陳情已由公共事務室做記錄,「適當的處理」還是要由退輔會執行。

同樣進入府內陳情的自救會成員蘇承志說,在裡面時總統府不斷逃避責任,表示基於憲政體制,總統是中立的,總統不會去干預退輔會的作為,看得出來蔡英文4月7日說的,不過是點綴她自己的場面話而已。大觀居民戚本忠說,之前已多次陳情,每次都是陳情到總統府,再到行政院,最後交由退輔會辦理,但等案子到退輔會就沒下文,2011年如此,2016年還是如此,沒想到現在總統府還是又把事情全都推給退輔會。

5位成員報告陳情結果後,憤怒的自救會與警察發生一波推擠衝突,並有大觀居民的衣服在衝突過程中遭扯破;自救會將遭扯破的衣服丟進總統府,表示這件衣服象徵國家暴力、政府迫害,自救會將不斷抗爭,未來蔡英文所有公開行程、各縣市大選相關活動,大觀自救會都將如影隨形。

總統府前漫長的等待。(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