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觀迫遷》拒強拆 居民行政院前落髮宣戰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大觀自救會居民今落髮向行政院宣戰。(提供:大觀事件自救會)

前情提要

1月24日,拆除3戶同意戶:〈大觀迫遷》今晨拆同意戶 兩波衝突多人被捕

去年(2017)12月6日,法院庭長曾親自協調,當天尚未完成履勘作業:〈大觀擋拆 法院庭長親自協調 暫緩履勘

大觀社區的故事

大觀社區一路怎麼走來,請見我們的報導:

繼1月24日拆除3戶同意戶,警方與板橋大觀社區居民爆發衝突後, 新北地方法院於2月23日再發公文,詢問不願接受拆遷居民接受履勘的意願,並表示若不接受履勘,即將於強拆當日,強制履勘;大觀事件自救會今日(3/8)前往行政院,除表明拒絕履勘外,更表達堅決拒絕強拆的立場,並以落髮的方式向行政院宣示決心。

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表示,法院的文件透露無論住戶是否同意履勘,強拆都勢在必行,代表履勘「僅僅是在跑程序」,這樣的訊息也意味著退輔會已關閉協商大門,所以決定以落髮的方式,向行政院表達抗爭的態度。

目前社區仍剩下9戶同意戶、58戶不同意戶,1月24日時退輔會表示,剩下的房屋將於未來強制執行時一同拆除,讓其恢復為「法定的空地」;唐佐欣說,由於強制拆除需於一個月前公告,目前仍未公告,估計最快在4、月間就可能面臨強拆。

自救會將從本週六(3/10)開始,廣邀聲援民眾架設堡壘防禦工事,另還規劃於3月24日遊行,路線將從板橋榮民之家一路走向行政院,表達居民堅持捍衛家園的決心。

新北地方法院發來公文要求不同意戶同意履勘,否則將於強拆時強制履勘。(提供:大觀事件自救會)

大觀居民手拿布條於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提供:大觀事件自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