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修勞基法》不斷電表決 休息日「做一算一」二讀通過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孫窮理報導

《勞基法》二、三讀,勞團持續在場外施壓(攝影:侯百千)

《勞基法》草案下午進入二讀,5點40分,第24條休息日工資「做一算一(核實計算)」(條文對照)首先表決通過,民進黨劉建國、鍾孔炤、林淑芬棄權,今天(1/9)上午,時代力量宣佈退出整個審查程序,而在國民黨拖延戰術下,整個逐條表決,可能拖到明天(1/10)晚上;場外勞團經過一夜夜宿後,今天早上在現場架起投影幕,持續關注立院場內的動態;上午11點,朝野協商結束後,衝突中,新竹產總秘書長范玉梅受傷送醫。

由於立法院距離議場最近的青島東路、鎮江街側門被警方嚴密封鎖,勞團由帳篷再繞行到側門邊,希望盡可能靠近議場,把聲音傳進去,與警方爆發多次衝突,直到中午,進入總體討論及逐條表決,國民黨以發言及提案拖延,草案不會立即通過,勞團於是再回到帳篷。

而昨晚臥軌的桃產總,在下午1點半時於景福門召開記者會,呼籲立刻撤回草案,否則將繼續如影隨形,抗爭到底,桃產總吳嘉泓表示,現在昨晚15名臥軌抗爭的工人,現在仍在地檢署接受偵訊,希望社會大眾能持續關注並聲援。

昨天黨團協商的過程

昨天(1/8)下午2點半起,院會就草案進行協商,協商透過ivod直播,各黨委員「表達意見」的成份,遠大於「尋求共識」;民進黨團針對「輪班間隔11小時降為8小時」提出「經中央主管機關商請勞動部公告」 ,這一個已被勞動部接受的要件(勞動部新聞稿),而凌晨才從總統府前結束近60小時靜坐回來的時代力量,針對各項調整,提出「拒絕權」條款。

這個提案一出,立即在網路上引起許多批評,認為時代力量在協商中對政院版並未有太多修正,所提出的「拒絕權」根本沒有作用,抗爭動作強度與協商的態度不一;晚間7點,時代力量忽然以民進黨「連我們提出來非常溫和的折衷版本也都寸步不讓」為由,宣佈不再參加「過水式協商」(新聞稿)。

在時代力量退出後,協商持續進行,到晚間10點多,爭議最大的「七休一調整」還沒有討論到,主席蘇嘉全宣佈散會,今天早上繼續。

時代力量退出修法議程

時代力量退出草案審查,國民黨立委綁上頭帶,以發言與提案拖延。(上圖:時代力量Facebook粉絲頁,下圖截圖自立法院ivod)

 

今早9點,協商繼續,依然各說各話,沒有共識,目前「四週變形工時」就已經可以調整「七休一」(《勞基法》第36條第3項第3款),為什麼現在還要修法?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是因為非「四週變形」適用的行業有需要,林美珠仍強調日前勞動部提出的「時間、地點、性質及狀況特殊等4大類型的工作樣態(勞動部新聞稿)」才可以調整「七休一」。

2016年,勞動部就有函釋(勞動條3字第1050132134號)放寬「七休一」,林美珠說,當時以行政命令規範「七休一」調整,就有人提出批評,所以這一次特別入法(第36條條文新舊對照)。

各說各話的協商,其實沒有任何結論,協商結束後,上午11點,院會進入草案的總體討論,下午開始逐條表決,國民黨委員綁上頭帶,輪番發言,批評修法,目前國民黨的策略,是在各逐條討論時,都提出多個修正動議與登記發言,希望可以拖延程序,昨天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堅持草案明天要完成三讀,提出「36小時不斷電表決」的說法。

至於昨天退出協商的時代力量,則在議場前召開記者會,為擋不下草案向社會道歉,並表明不會再參與後面的修法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