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粉身碎骨也要抗爭到底 大觀社區夜宿民進黨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大觀路社區自救會在民進黨前展開夜宿,要求緩拆及安置方案,批民進黨官員沒誠意解決問題。(攝影:陳品存)

爭議已久的板橋大觀路社區迫遷案,居民抗爭已逾一年,仍未獲妥善安置方案,12月6日法院將對不同意戶進行履勘,履勘後1到3個月內就可能進入強拆程序。面對強拆步步進逼,自救會今晚在民進黨部門口舉行晚會,準備夜宿黨部,明日下午總統蔡英文將出席民進黨例行的中常會,自救會將前進黨部,要求蔡英文出來面對,承諾提出妥善方案,否則居民將「天天來睡黨部」。

12月6日法院將對所有不同意戶進行履勘,居民黃炳勛表示,履勘後法院就可以在1到3個月內進行強制執行,拆除社區,過去在居民持續的抗爭下,退輔會多次暫緩法院履勘,但卻總是不肯跟居民好好協商,也不肯給出對居民有幫助的方案。面臨強拆威脅,居民這個年關恐怕會很難過,如果這次真的履勘完成,自救會認為退輔會應依《強制執行法》第10條,在履勘後暫緩執行3到6個月,真誠和居民協商出雙方可接受的方案。

9月底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曾提出「包租代管」方案(報導),大觀社區自救會認為,未來社會住宅的租金居民難以負荷,而且還有租期限制,居民勢必不久後要再度搬遷,而且也破壞原有的社區網絡,自救會痛批,政府一直以來都不肯提出適宜的安置方案,完全無視社區形成的歷史,不是誠心要解決問題。

湯姓居民表示,居民目前的困境,是退輔會失職造成,至今依然沒有給出妥善的安置方案,擺明要逼居民流落街頭,來民進黨部前抗議不是一次兩次,她批評民進黨官員只會在檯面上親切握手,對居民根本不聞不問,今也帶領居民高聲吶喊「粉身碎骨也要抗爭到底」。

明天下午總統蔡英文將參加民進黨中常會,居民要求蔡英文出面承諾緩拆,回應訴求,自救會指出蔡英文曾說「兩公約是樓地板不是天花板」,但實際上卻對居民不聞不問,只會說漂亮話,呼籲蔡英文明日回應,否則將不只是今晚舉行夜宿,往後居民就要天天來睡在黨部。今天晚上的行動也將持續至明天下午,早上8點和下午1點半中常會舉行前都將有「特別活動」,也盼各界關心反迫遷運動的民眾前往聲援。

近日抗爭四起,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昨日起在勞動部前開始269小時絕食,抗議「不當裁決制度」以及「反對勞基法修惡」,晚間也特地聲援大觀居民,林佳瑋說,行政院長賴清德的魄力都是用來針對弱勢的人民,而事情的轉圜都是需要靠抗爭得來,與大觀居民互相勉勵。

湯性阿姨帶領居民高聲吶喊「粉身碎骨也要抗爭到底」。(攝影:陳品存)

大觀居民在夜宿晚會上合唱,表達心聲。(攝影:陳品存)

樂團開唱,聲援大觀居民。(攝影:陳品存)

大觀路社區自救會晚間將在民進黨前展開夜宿。(攝影:陳品存)

林佳瑋昨日起在勞動部前開始269小時絕食,抗議「不當裁決制度」以及「反對勞基法修惡」,晚間也特地聲援大觀居民。(攝影:陳品存)

居民抗爭超過一年,自救會在夜宿現場佈置了去年起的抗爭影像攝影展。(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