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觀強拆爭議 退輔會提方案 未達協議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在今日大觀社區拆遷案說明會中,提出「包租代管」的安置方案。(攝影:林靖豪)

退輔會今(9/26)於板橋榮民之家召開大觀社區拆遷案的說明會,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於會中提出符合「被拆遷」、「有一定居住事實」、「無地無房」三個條件的居民,可以優先適用新北市政府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策的安置方案。對於退輔會的方案,大觀社區自救會質疑目前社會住宅的租金,對於居民而言負擔仍過重,每次租期僅有三年,三年後居民可能再度面臨搬遷,且目前的方案是將居民打散到板橋各處的包租代管住宅,破壞社區原本形成的互助網絡,雙方未達成共識。

你知道嗎?
「包租代管」是民進黨政府興辦社會住宅政策中的一環,即以「包租」或「代管」的方式,取得民間的空屋進行出租,以補足新建社會住宅不足的量能。民進黨政府的社會住宅方案,共包含12萬戶新建社宅與8萬戶的包租代管。政府自今年起在六都試辦包租代管計畫,預計在3年內試辦1萬戶。參閱條目〈什麼是包租代管?

新北市城鄉局住宅發展科科長鄭健志表示,目前新北市共有1,500戶的新建社會住宅,但皆已排滿,大觀居民已來不及適用,故包租代管對於居民而言較適合;而新北市的「包租代管」試辦計畫將於今年10月中旬結標,11月中旬上路,租金方面,一般戶可享市價8折的租金,中低收入戶則可享5折的租金,至於具體的安置內容,鄭健志表示若居民與政府有共識採取此方案,再繼續往前推。

對於大觀居民最在意的拆遷期限問題,李文忠則表示,若居民選擇「包租代管」,會盡量待居民安置後再行拆屋。李文忠也在今日會議中再三強調,他從來沒有承諾過與居民協商完成前不會強拆,未來也不會如此承諾。

而今日會議一度火藥味十足,當自救會成員就退輔會的處置方案提出質疑時,李文忠頻頻質疑自救會成員的發言是在羞辱他,又質疑自救會堅持原地續住,不願協商,「你要用這種態度,我沒興趣也沒時間和你協商」。李文忠也為後續與自救會的協商設下條件,要求自救會成員在一天內想想未來要用什麼態度協商,並告知退輔會。

與會的大觀居民。(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