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允取消桃園報到 華航新董座願談判

新任董事長到空服員罷工現場。(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謝碩元、陳品存、侯百千報導

剛就任的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今(6/24)下午到空服員罷工現場,當場表示願意取消桃園報到,下午4點即將與工會進行協商,對於工會其他六大訴求表示還有談判的「彈性空間」,希望空服員考慮到公司營運,還需要與其他公司競爭,他也承諾一定會改善現在過勞的排班狀態,對於空服員的吶喊,他最後對大家說:「我聽到了」。

華航罷工在今日凌晨0點正式啟動後,已邁入第14小時;即使艷陽高掛,繳交護照的空服員分批次趕來,排隊人潮未曾減少,更有將近五六百位空服員聚集於封鎖線內。目前已蒐集超過1000份護照,距離目標1500份已不遠。

稍早,華航空服員至松山國際機場,向旅客宣傳罷工行動。空服員工會副理事長張書元指出,他能理解很多人一定對空服員罷工不諒解,將心比心,如果他已規劃行程,卻因罷工被迫取消,他一定也會不爽。但現在真正的問題是華航,而非華航空服員,但華航單方面取消班機,不願出來跟空服員協商。空服員到松山機場,就是要跟受影響旅客道歉,並說明問題的真正原因。

場上,不斷有其他團體到場聲援喊話。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收費員與空服員同屬交通部底下,應相互支持,收費員自救會因為沒有工會,被認定為非正式組織而無法罷工,希望空服員能成功。華航修護工會理事長易湘岳說,531大遊行時因與華航空服員一同上街,華航卻對此下手,工會幹部可能遭記大過甚至解雇,應不畏困難更加彼此團結。

同一時間,近百名空服員聚集於民進黨部前,質問上台逾月的民進黨現今如何面對華航罷工。空服員分別詢問現任交通部長賀陳旦與行政院長林全如何回覆華航的訴求,以及如何落實華航的改革。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蔡宛芬出面回應,表示會盡快地將陳情意見交給行政部門;也希望在下午開始進一步的溝通後,能夠有好的結果。

護照收取數目已突破1000份,距離目標1500份已不遠。(攝影:謝碩元)

空服員發傳單給機場旅客。(攝影:梁家瑋)

即使天氣燠熱,近五六百位空服員仍聚集於封鎖線內。(攝影:謝碩元)

同一時間,近百名空服員赴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陳情。(攝影:侯百千)

黨部前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蔡宛芬出面接受陳情書。(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