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井案再卡關 鄧家基:架平台討論 講輸了別再來咆嘯

三井倉庫第三次文資審議委員會。都發局局長林洲民多次發言強調遷移可行。(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3月16日,台北市文資審議,市府想力推三井倉庫拆遷,但遭文資委員擋下(相關報導),而今天(3/30),副市長鄧家基又企圖於他自己主持的文資會議中闖關,但是又被攔下,無法做出結論;最後鄧家基表示,三井案一直如此下去也不是辦法,要有個截止時間,下次會議前要將所有方案提出。並裁示文化局成立平台,邀所有人進入,大家可以在平台辯論,「在平台上講輸了就不能在會場再來咆嘯」,「我們來證明誰最愛文資」。

在16日的文資審議中,最後篩出「都發局」、「原地保留(第五案)」、「現況優化(民間版)」三案,在今天會議中,文化局就三案提出說明時,批判其他兩案,力推「都發局(遷移)案」。市議員許淑華批評市府給議會的資料不清楚,她說,當初議會審預算時,因市府說不遷移三井倉庫有重大交通衝擊才讓他通過,但後來市府給的交通衝擊資料非常粗略,無法說明具體的衝擊情形。

而文資委員的意見,落差也極大,有人贊成都發局案;也有人認為要繼續討論,不要那麼快做結論,或者認為資料還不夠詳細,不好判斷。在市府強推「遷移」的氣氛下,會議壓力極大,文化局長謝佩霓終於出席了,而且也不再沒有聲音(相關報導),說了講了五分鐘,沒有明確表達立場。而文資委員黃英霓表示,上次會議後,市府透過兩位人士跟她「溝通」,甚至有人傳Line給她說「柯P很生氣喔,你都不配合」。

最後,鄧家基仍打算要用「都發局案」作為「共識」闖關,然後加個「但書」,如果未來大家覺得不好,還是可以推翻。許多委員不願為「共識」背書,提議用表決,至少多少人贊成保留、多少人同意遷移能顯示出來。最後鄧家基未用「表決」的方式決議,唯一的進展,只有「成立平台」;鄧家基說,文化局下週成立平台,大家可以在平台持續討論,民間團體「要說多久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