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工會幹部 遠航很硬 工會:坐下談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遠東航空自5月起爆勞資爭議,公司近半年內解僱數十名員工,近日遠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副理事長及會員共7名工會成員也遭解僱,工會原訂今天下午前往公司遞陳情書、遊行,要求公司讓全數解職員工復職、停止打壓工會。昨天公司表示將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解職事件,工會也希望勞資能坐下來好好協商,為釋出善意取消下午行動。

未料遠航董事長張綱維今早記者會卻是重砲抨擊工會「予取予求」,強調公司是依照考績解雇員工,沒有打壓工會,「不可能讓他們復職」;遠航強調,資遣員工是因這些員工「考績差」,沒有藉由解僱工會成員打壓工會,張綱維甚至出言「要是知道誰是副理事長,早就解僱了」,「工會少數人為了私利,不惜抹黑高層」,「該給都給了,到底還想怎麼樣,不可能放任工會予取予求、無限上綱」、「資遣沒有針對誰,不可能會讓他們復職」。

而遠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詹文婷回應,今天張維綱說這些員工考績差,工會曾向公司要這些員工的考績證明,公司原本拿不出來,後來好不容易給了一張紙,但事實上這些員工的考績中等,根本不是最差的,這只是公司的說詞,況且公司高層早就拿到工會名單,對於張綱維今日放話「要是知道誰是副理事長,早就解僱了」,詹文婷說「如此出言,叫做沒有打壓工會?」。

今張綱維說,「企業工會是否合法我都不知道,不是參加工會就有特權」,但遠航企業工會的確是合法登記,詹文婷說這要查都查得到, 今年3月時,員工為了抗議公司未依承諾調薪,甚至苛扣應該給的工資,才成立的工會,沒想到勞資爭議都還沒調解,就變成解僱,工會只是爭取該有的權利,希望公司坐下來好好談,不是什麼過分要求。 詹文婷直指今日張綱維種種說法,根本是不知所云。

至於工會要求遠航於11月2日上午10時前與理事長詹文婷聯繫,並派出具決策資格代表,就解僱案進行協商。對於公司態度如此強硬,詹文婷表示,本來已釋出善意取消今日遊行,下一步該怎麼應對,將待工會研擬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