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遠航再傳解雇工會成員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前情提要
5月份,遠航解僱工會成員,請參見報導:〈遠東航空爆勞資爭議 公司解法:資遣工會成員〉,關於裁決制度,請參閱條目〈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是什麼?

今年五月,遠東航空爆發勞資爭議,而後解僱企業工會17名成員,工會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之後17名工會成員雖復職,但裁決仍持續進行,希望解決津貼、住房安全問題等議題。

然而在10/11,勞動部裁決會議進行的同時,工會理事長詹文婷以及另外一位空服員呂亞莉又再度被通知解雇,也讓工會質疑遠東航空故態復萌,再度以解雇作為打壓手法打壓工會,12日再度前往勞動部,要求勞動部立刻認定違法、督正裁罰,並協助工會理事長及會員復職。而勞動部也於今日收受陳情書,並表示會進入不當勞動裁決程序。

遠東航空以簡訊通知解雇工會理事長及另外一位空服員(提供:遠東航空企業工會)。

工會理事長發放的文宣,是來自消防局公文(提供:遠東航空企業工會)。

理事長詹文婷表示,公司解雇的理由是違法工作規則發放文宣,違反《工作規則》第66條第25款「其他重大過失或不當行為而有損飛行安全、公司管理權之行使或有損公司財產、信譽而導致嚴重後果,經審議核定,合於解雇。」

但事實上,當日她所發放的文件是消防局的來函,指出遠東航空的外站住房安檢不合格,身為工會理事長她有義務通知會員這樣的情形,並沒有損害公司飛行安全、也無損公司財產,因此解雇非常不合理,且當天另外一位空服員也僅是在等車期間經過佈告欄區域觀看公告,並與她閒聊,卻也被通知解雇,種種跡象看來,公司解雇的理由明顯就是為了打壓工會。

企業工會秘書林芸說,資方一直以來一再推託與企業工會進行協商,如今又在裁決會的同一天將工會幹部解雇,「實在太荒唐」,其意圖再明顯不過,未來工會除了會持續裁決程序外,也會繼續一連串行動,為被公司打壓的空服員爭取復職與相關權益,也希望公司就此停止打壓工會,並與工會召開協商,去解決自身消防安檢等問題,不要僅僅解決「提出問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