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抗爭成功 工會與遠航達成多項協議 遠航一個月內提檢討報告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為爭取勞工權益,遠航工會發動抗爭。(資料照片;攝影:侯百千)

遠東航空爆發勞資爭議後,5月3日解雇17名工會成員,5月6日,遠航空服員發起「集體請假」行動,使多班航線延誤,也讓遠航改口願意撤回資遣。今日(5/8)下午2點半,工會與遠航進行「復職協商」,經五小時協商,約晚間7點半,遠航與工會達成多項協議,除了確任17名空服員的雇傭關係外,遠航也承諾空服員飛行加給升至272元、補足之前「應調而未調」所積欠薪資,並會在一個月內提檢討報告書。

此次遠航與旗下空服員的爭議始自2015年底,過去遠航空服員任職滿一年後未有遲到、重大申誡等不良紀錄,每小時飛行加給就能從180元調至272元,但2016年起,遠航減少飛行加給調升幅度,僅從180元調至220元,因此爆發勞資爭議。

而在今日協議後,遠航承諾將空服員飛行加給「調回」272元,並補足之前「應調而未調」所積欠空服員的薪資,除此之外,遠航也會在1個月內徹查空服員抗爭期間所有主管之不當行為,對其進行懲處並提檢討報告書。

遠航工會顧問林芸表示,17位空服員中,1位空服員願意明天(5/9)就回去上班,其他16名空服員則要視公司承諾兌現的程度,再決定是否繼續回遠航提供勞務,因為過去就曾發生過空服員爭取權益成功,回任後卻被派成地勤,無奈離職、還得賠錢的案例,因此這次有特別考慮這方面。